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跟随毕淑敏寻找幸福的诀窍

毕淑敏最新心理学作品“我们的心灵”新书发布演讲会,25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有读者跨越了大半个中国专程赶来,只是为了见一见这位“文学的白衣天使”,听她谈一谈幸福的诀窍。

跟随毕淑敏寻找幸福的诀窍85

毕淑敏

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和发展,精神生活越来越被人们所关心,心理健康的问题逐渐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在工作和生活的快节奏中,每个人都承受着无形的压力,每个人都渴望着幸福。

“我们的心灵”这套书与毕淑敏近些年出版的游记散文类书籍不同,这是一套关注心理健康方面的新书。很多心理的情况都源于真实自我的隐藏、扭曲甚至丧失,源于自我对基本问题的忽略,阅读《与我狭路相逢》,学习诚实地面对自我,静心地对基本问题进行认真思考和重新审视是梳理复杂问题的关键。《心灵的万千气象》是我们的心灵系列第二本,书中记录了毕淑敏作为心理医生接诊期间接触的各种真实的案例,按照不能透露患者信息的原则,作者将故事改头换面后用温煦而理性的语言编织成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处方。《修养心灵的处方》,为何为人体健康,如何评定自身心理健康状态,如何正确认识阻碍幸福人生的负面情绪等方面,以理性克制不失温度的语言,从专业的心理学角度,谈论正确呵护身心健康的认知和方法。正如毕淑敏的导师林孟平先生在这套书的序言里面写到,心理咨询不但能够有效地回应国民的个人需要,最能回应国家的需要,心理咨询等教育是国家富强之关键。

什么是幸福的诀窍?毕淑敏认为,幸福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惊天动地,它朴素到就存在于我们日常的平凡之中,而幸福的关键就是你的心理健康。

跟随毕淑敏寻找幸福的诀窍636

现场读者提问

多年来,有很多人问过毕淑敏,做心理咨询、天天接受别人的心理垃圾,会不会觉得不堪重负?“我要特别特别坦诚地说,从来不。为什么?因为我不觉得那是人家的心理垃圾,我觉得那是一个生命在向你呼救。他其实是在特别无助、特别茫然、特别困苦的情况下向一位专业人士求助。”毕淑敏认为,自己每天所看到的这个世界的人们内心的万千气象,让她对人性有了更确切的了解。

“我们通常看这个世界是以一己的观点出发,会觉得将心比心非常难,当心理咨询师的这些岁月,让我对于人的整体的了解与把握提升了一个层面,人性的丰富与幽暗都不是书摘或者理论上的知识、或者我们有限的个人阅历能够推导穷尽的。”

毕淑敏常常从来访者身上感到巨大的力量:“他们所经受过的苦难与遭遇,他们所碰到的人生困境,那种挣扎让我万分佩服。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依然选择了相信一门科学,去相信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肯为他们伸出援手。他们在这种叙述当中去整理了自己的思想,最后萌生出新的改变的力量”。

毕淑敏是一位深受读者欢迎的优秀作家,同时也是一位有着丰富心理咨询经验的心理咨询的专家,她的新书《与我狭路相逢》《修养心灵的处方》和《心灵的万千气象》能够使每一位读者都能找到心灵上的慰藉。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