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天国之痒》立体呈现了太平天国的生活

天国之痒

《天国之痒》 李洁非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天国之痒》所用“痒”字,成为书名之亮点。作者在本书卷首对其做出了诠释。李洁非自己写道:“在太平天国这件事情上,某些字眼或更易想到,例如痛、悲、殇之类,表面看起来更浅显,更晓切,但我一再忖之,终觉无以道出事情深处所给予我的复杂难言之感。痒,是身体一种体感,不像疼、酸、胀等指向那么直接、明确,有些隔膜,有些游移,抑且莫名其状、不明所在。它并非只是致人苦楚,而往往为之扰乱的同时,夹杂快感,竟可以反成一种诱惑……”我们知道,伤创将愈,痛将转痒;疥癣在身,也是其痒难禁。痒,可能表示伤创穷途末路,愈到这时,痒则愈甚;但也许,什么都不表示,只是一种挥之不去的病症。所以中国人对不少难以自抑的欲望,用“痒”作比喻。凡此种种,李洁非感到这都令人想到太平天国。“太平天国是中国之痒。痒了上百年,而尤于鸦片战争之后发作更厉害。‘天国’与‘痒’相搭,应谓绝配。至于痒在何处,书中应该都能看见。”

全书共58万余字分为六卷,全景式、多层次的描摹为读者呈现出一个立体鲜活的“太平天国”。从对太平军领袖洪秀全出生地的考证到太平军起事,如何一步一步“冲”出湖广之地,以及“天京”的建立与哗变一一析出。书中着重对太平军与清军对抗之地点做现场还原式考察,其中两军在苏州交战之后,满街烧略景象。苏州遭遇有史以来罕见巨劫,由此在后人心中固化了太平军焚掠奸淫的流寇态度。本书对此一说,严格考证,从中道出“真相”。此外,从“国家”、“财经”、“刑罚”、“男女”、“文教”等角度,立体呈现了天平天国的生活。

避免通俗读物的猎奇和夸张

以往的太平天国研究中,呈现两个极端,或一味赞美,或极力否定,而这均是此书作者所不赞同的态度。李洁非特别强调,应秉持理性的精神来总结太平天国的遗产。《天国之痒》一书有意识地避免掺杂个人主观意识、情绪,力求还原太平天国始末及十九世纪背景下中外世界的真实情境。

书中以铺陈史料、生动还原历史场景及细节的写作方式比比皆是。对于诸多异说,李洁非坚持历史理性之原则。例如,仅对考证“起事”(“金田起义”)一事就有过万字的论述。“金田起义时间为洪秀全38岁诞寿之日(1851年1月11日)”为一种存疑的说法,在当今大多数情况下却仍被沿用。李洁非以理性的、还原历史真实的态度独辟蹊径来处理这些史料和题材,在文中做出审慎的梳理。

《天国之痒》写作时间整三年,然而作者从关注此题材、搜集材料之始,直至成书,历程长达十年以上。书中对迄今所有涉及到太平天国包括中外史家、学者的几乎所有重要的论述及史料都有涉猎与研判,另外作者尤为擅于对历史情境和历史人物进行鞭辟入里、精彩纷呈的解读。

文学评论家解玺璋评价说:“李洁非的史传叙事往往不满足于对史实的描述,而是把它作为‘有力的思想认识方式和工具’;他又很自觉地排斥以义理约束历史叙事的方法,直接用历史材料说明历史。这使得他的史传不仅克服了义理的空疏和概念化,而且区别于通俗历史读物的猎奇和夸张。这在《天国之痒》中同样如此。”作家毕飞宇谈起李洁非的作品时说:“虽然我本人从未涉足历史书写,但是,作为洁非的老读者,我必须向洁非致敬。”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