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我们汉阳的老故事——《邬家大巷》新书发布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16日讯(记者周满珍通讯员伍娜)6月15日,知名儿童文学作家伍剑在长江书城·梦想书馆举办“我们汉阳的老故事——《邬家大巷》新书发布会,带读者重回五六十年前的汉阳西大街。

我们汉阳的老故事——《邬家大巷》新书发布95

伍剑是中国作协会员,曾获“全国十佳儿童文学作家”、“星云奖”全球华语少儿科幻最佳原创图书奖等。《邬家大巷》以抗日战争时期的汉阳为背景,分为四个章节,以汉阳历史上真实存在的西大街、三里坡、元妙观、邬家大巷命名,描绘了当年汉阳的模样:麻石板的街道、白墙黑瓦飞檐的房子、“梆梆”的渔鼓声和大街上唱道情的人。当日军的铁蹄踏入,无数普通市民从木然的旁观者,逐渐成长为抗日中坚力量。

全书用孩童眼睛看世界,因此无情的战争岁月里依然有热气腾腾的生活,苦夏里的竹床阵、绿豆汤及百家饭,腊八节施粥,赵三婆点卤水豆腐,妮娃外婆做武昌鱼和子期肘子,唤醒了很多人的童年记忆。

作为老汉阳土著,伍剑祖祖辈辈们都生活在西大街上。有一天他发现,大家记忆中的西大街基本停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但那时候的西大街已经变样,没有元妙观,没有麻石板的街道,很多白墙黑瓦的房子已经变成红砖平顶的楼房。前些时候,小时候一起学画的朋友易小阳所绘的西大街壁画成为网红景点,“那也只是21世纪残留下来的西大街。”因此,当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邀请他写一部地方特色的小说时,他决定写《邬家大巷》,还原当年真正的西大街。“我跟很多人说过,我写的是10岁以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西大街。假使你去过江西婺源,当年的西大街建筑就是这样。”

我们汉阳的老故事——《邬家大巷》新书发布644

《邬家大巷》呈现了很多汉阳风物,从李白吟诗的莲花湖到出产的莲藕特别好吃的月湖,从元妙观到龟山上日本人建的炮楼,“全面还原汉阳的历史、文化”。

为何以抗战时期为背景,伍剑表示,汉阳抗日的事情,他问了三十多位身边的人,都不知晓,伍剑为此特别查了汉阳志,也没有记载。据他外婆讲,西大街家中曾住进日本人,“他们在汉阳做了很多恶劣的事。”身为作家,伍剑觉得自己有义务告诉读者,“今天的幸福祥和是先辈用鲜血换来的。除了前线抗战的英雄,还有为抗战奋斗的普通老百姓。”

伍剑直言,当下部分儿童文学作家,蹲下来刻意讨好读者,而不是反映社会现实。“孩子们应该多读历史书,在历史和现实的对比中,了解国家强大的进程,进而了解中国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