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营销创新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

6月11日上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第五期“三个一百”五类人才“四力”培训班举行。在6月11~14日为期4天的培训中,300多名学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力”教育以及5类课程进行了系统学习。培训中,“三个一百”五类人才12个小组在课后开展学习讨论,围绕图书品种效益、编校质量、内容数据化、营销创新、国际化等话题分享了所在单位的经验和各自的思考。

以下是营销三组的总结汇报,由商务印书馆王永康代表发言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代表营销三组来汇报前天晚上分组讨论的成果,我是商务印书馆王永康,汇报的题目是“以营销创新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我们组根据集团的要求,围绕“营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两个议题,结合几天的学习成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讨论要点汇报如下:

第一,营销创新要“以读者为中心”。习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同事认为,在营销的过程中,要以客户为中心,倾听市场的声音;也有同事认为,由于市场乱象丛生,如当当网从原来每年两次大营销,基本变成了每周都有大营销,这种情况倒逼我们,要坚守营销底线,善于利用天猫店等多种营销渠道进行博弈,如华文出版社2018年就通过这种“以读者为中心,以客户为伙伴”的工作理念实现了56%的回款的增长。再如,定制化产品越来越多,POD印刷也越来越得到读者欢迎,也是“以读者为中心”的最好体现。

第二,高质量发展倒逼营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上强调,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黄坤明部长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词,文化改革发展必须聚焦这个主题。谭跃总裁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抓住结构、机制、指标三个着力点,把握好速度、规模和效益。在结构、机制、指标方面,营销创新都是非常必要的。比如,中译语通在机器翻译、跨语言大数据方面都实现了很多从0到1的探索,完全是以客户为中心,进行机制和流程的构建,在人员配置方面进行部门和项目的构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第三,高质量发展需要精细化、科学化、标准化。为了更好地做好高质量发展,中图公司对营销部门进行了机构拆分,对业务流程进行标准化再造,提高服务质量,增加利润率。中华书局加强对600余种核心品种的监控和营销,如《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百篇》经过地方领导同志的推荐销售6万多套,码洋超过1200万。

第四,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强媒体融合。黄坤明部长指出,媒体融合是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在出版方面,如何加强媒体融合,如何开展这场“自我革命”,需要深入学习中央和集团领导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行业发展规律,每个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深入研讨。这是一个长期的课题,也是迫在眉睫的课题。大家认为,媒体融合要加强内部的编印发一体化管理,其次要加强宣传渠道的媒体融合,加强新媒体营销,重视短视频营销,加强销售渠道媒体的深度融合。

第五,高质量发展需要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教材公司同事说,在国家教材调整的大背景下,原有的历史、思政教材份额在大幅度下降,而要保持原来的增长目标,只能通过更严格的考核激励办法倒逼业务指标,同时,要以教材为主进行多元化发展,要加强馆配业务、研学旅行业务、书法教学业务、机器人业务等。荣宝斋同事说,随着艺术品消费市场的大转型,荣宝斋转向以大众艺术消费为主,开拓家庭装饰审美业务,推动艺术品精品化,指导大众开展收藏教育,开发艺术衍生品,开拓木板水印等业务。

第六,要在培育阅读习惯、传授阅读方法、营造阅读氛围方面下功夫。谭跃总裁指出,“做优内容传播和阅读服务”非常重要。出版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同样需要出版业国家队做好自己的努力。一方面,我们要根植于自己原有的产品,大力倡导阅读纸质产品,提供阅读技巧和方法,如商务印书馆就在原有的《如何阅读一本书》《阅读史》《古今名人读书法》等基础上,进一步开发了《温儒敏谈读书》等名家谈读书系列产品;另一方面,商务印书馆专门成立了全民阅读促进中心,在书香机关、书香学校、书香企业、书香乡村、书香社区、书香家庭、书香军营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阅读服务,先后在中央国家机关,北京、山西、内蒙古、四川等各省市自治区开展了一系列的公益的阅读推广活动,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的同时,扩大品牌美誉度、也强化了传统图书的销量。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