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文社推出茅奖作家沙龙 王蒙讲述风景这边独好

人文社推出茅奖作家沙龙 王蒙讲述风景这边独好0

7月5日,人民文学出版社与SKP RENDEZ-VOUS联合策划推出的茅奖作家沙龙系列正式拉开序幕,该系列活动将陆续邀请茅奖作家与读者进行交流。当天的首讲邀请到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这边风景》作者王蒙,以及文学评论家、作家、研究员,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胡平,分享他们对茅盾文学奖的感受和对《这边风景》的解读。

1981年3月14日,病中的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致信作协书记处,捐献出二十五万元稿费,作为设立一个长篇小说文艺奖金的基金,以此鼓励和表彰最杰出的长篇小说创作。同年3月20日,茅盾文学奖委员会成立,每四年推举一次。今年又恰逢第十届开评,茅盾文学奖成为读者关注的热点话题。

目前,茅盾文学奖已经评了九届,共推选出43部优秀长篇小说。其中,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作品有18部。在前九届里大概评出43部长篇小说,人民文学出版社有18部作品入选。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应红介绍,人民文学出版社在1998年推出了“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书系”,收录了人文社获奖作品。在此基础上,2004年人文社开始推出“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全集”,该全集目前已经成了读者心目当中茅奖获奖作品的最权威版本。2017年、2019年,人文社又推出新版的精装版和平装版。“这套书属于一代人的文学记忆,是创作者活的历史,也是人民文学出版社非常权威的品牌系列产品。” 

人文社推出茅奖作家沙龙 王蒙讲述风景这边独好582

《这边风景》

在致辞中,应红还向读者详细介绍了王蒙与人文社的深厚绵长的关系。自1953年开始创作《青春万岁》至今,王蒙先生的文学生涯已经跨越了近70个春秋。1979年,当时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韦君宜力主出版《青春万岁》,这部佳作终于重新面市。2014年,45卷本的《王蒙文集》由人文社出版。70多年来,王蒙紧贴时代脉搏、扎根于现实生活的土壤,创作的文学作品已超过1800万字,反映了半个多世纪中国历史的风云变幻,也表达了他80多年人生历程的深刻思考。现在,八十五岁的王蒙先生仍然笔耕不辍,不断有新作品问世。

人文社推出茅奖作家沙龙 王蒙讲述风景这边独好839

王蒙

对于自己获得茅盾文学奖的这部作品,王蒙先生这样评价:“《这边风景》记录了我39岁到47岁之间的人生,就像一条鱼的中段,那个时候的我是多么有理想,多么真诚,响应伟大领袖的号召,上山下乡,去边疆去偏远的地方,到劳动人民中去,到水深火热的一线基层去扎根,劳动锻炼自己,让自己脱胎换骨,成为全新、完美的革命者。虽然今天看来是一部‘过时的作品’,但小说更多的是记录了那个时期维吾尔族人的生活风貌,而且从头到尾都是掏心窝子的认真,真情实感,这是我今天再也无法抵达的写作状态了。”

王蒙还提到:“现在对我的作品反映比较好的、长篇里面最突出的有三部,一个是《青春万岁》,一个是《活动变人形》,这两个都是人文社出的;还有一个就是《这边风景》。《活动变人形》没有什么特别的曲折,但是《青春万岁》从开始写作到出版用了25年,四分之一个世纪,《这边风景》用了40年。所以我非常庆幸我身体还好,在这25年当中和后来40年当中我还身体健康,我最近刚做过一次身体检查,说精神清醒、神志正常。所以我能在神志正常的情况下跟大家交谈,我也很高兴。”

王蒙表示,一本是25年以后出版,一本是40年以后出版,这是对文学的一个检验,起码证明它的寿命有可能超过40年。“这既是我的一个特殊的命运,也是我的一点豪迈,它经得住时间的考验,经得住时间的折腾,我至少希望人民文学出版社用各种版本加各种的插图,再出40年。”

人文社推出茅奖作家沙龙 王蒙讲述风景这边独好1430

胡平

“《这边风景》参评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前很多评委都还没有读过这部作品。但是在评奖过程中,尤其到后期,大家逐渐形成共识,觉得这部作品非常难得,非常不容易。评委们在评奖过程中仔细地读了这部作品,包括我也是如此。到最后一轮的时候,大家的共识度非常高。”胡平向读者分享了《这边风景》获奖的幕后故事。他还表示,王蒙对新疆维吾尔族和其他的边疆民族非常熟悉,把少数民族的生活写得细腻逼真。这部小说里有大量的关于少数民族、维吾尔族民众的日常生活的刻画。“他把维吾尔族的生活细部刻画了一遍,而且经得起考验。所以这个作品最后征服了大多数评委,获奖了。”

活动现场,王蒙、胡平还和到场读者分享了文学创作的诸多幕后话题以及如何看待新媒体时代的经典阅读、对新一届茅盾文学奖的期待等相关话题。活动最后,王蒙还用维吾尔语朗诵了波斯诗人莪默•伽亚谟写的诗,为现场读者带来出乎意料的惊喜“彩蛋”。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