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孙月沐:全面推进新时代“五大建设”

全面推进新时代“五大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经济建设关键词是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联系到集团实际,从三六构想升级到“两调四强”,进一步深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安排,通过双效业绩考核实现“更公平”,通过融合发展实现“更可持续发展”。

政治建设关键词是政治发展道路和政治定力。“党的领导”是本质特征,“政治定力”是关键重点。集团作为政治组织、文化组织和经济组织,要把“讲政治”融于日常工作中,关键要做好关于民族、宗教内容的把关。

文化建设关键词是繁荣兴盛。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习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集团要在把牢思想政治的前提下守正创新,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定心做出版、大力数字化、有效国际化,努力打造“三型集团”。

社会建设关键词是民生、幸福美好生活。集团要为建设学习型社会、提高国民素质、增强中华民族创新活力等方面贡献新作为。近期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努力做好小康扶贫等主题出版工作,探索文化企业扶贫新思路。

生态文明建设关键词是美丽中国。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五大建设”总体上具有时代性、理论性、针对性、战略性和实际性。集团与前三个建设“更直接”,与后两个建设“很密切”。“五大建设”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要全面贯彻、统筹落实。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