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阅读文学经典第二季启动 五位知名学者讲名著

为使读者有更多的机会、更好的方式深入体会世界文学经典作品,从2018年开始,人民文学出版社与首都图书馆联合举办“阅读文学经典”系列讲座。讲座计划每年举办一季,每次围绕三四部经典文学作品展开,邀请资深学者、研究者,为广大读者深度解析、展示传统文学作品及其魅力所在。

大家读大家:知名学者讲名著

2019年6月至8月,“阅读文学经典”系列讲座的第二季正式开讲,主题内容为“世界文学”阅读。讲座邀请余中先、陆建德、曹立波、陈众议、刘文飞五位知名学者,就《巴黎圣母院》、“莎士比亚”、《红楼梦》、《堂吉诃德》、“托尔斯泰”五个主题分别展开讲座。包括:巴黎圣母院与《巴黎圣母院》,彼此造就对方——兼谈雨果历史小说的真实性(6月29日),莎士比亚笔下的女性形象(7月13日),《红楼梦》中人与曹雪芹的眼前人——红楼人物形象虚实问题探析(7月20日),永远的骑士——塞万提斯与《堂吉诃德》,托尔斯泰的三部长篇小说(8月10日)。

本季第一讲的主讲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世界文学》前主编,傅雷翻译奖评委余中先老师,他围绕雨果与《巴黎圣母院》,并兼顾多位法国十九世纪浪漫主义作家及作品,讲述那一时期的法国文学。人民文学出版社自1982年至今已出版十余种《巴黎圣母院》,先后收入“语文新课标必读丛书·增订版”“教育部统编《语文》推荐阅读丛书”“外国文学名著丛书”等,俗称“网格本”的版本也于近期重新面世。《巴黎圣母院》作为雨果的第一部引起轰动效应的浪漫派小说,于1831年出版问世。作品艺术地再现了四百多年前法王路易十一统治时期的历史真实。余中先老师从巴黎圣母院与《巴黎圣母院》的关系,讲述它们彼此造就、彼此影响的故事,在此基础上探究雨果历史小说的真实性。

经典永流传:看名家插图、经典版本

文学经典是世界各民族的精神宝藏,经典名著所倡导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当代社会人群的精神塑造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自1951年建社之初,人民文学出版社便致力于古今中外文学名著的出版,在外国文学名著出版的方面,同时优选学贯中西的翻译家担纲翻译,陈敬容译《巴黎圣母院》、朱生豪译“莎士比亚”相关图书、杨绛译《堂吉诃德》等确保了译文的权威性,人文社对于注重原作的普及性、出版的系统性等等得到了无数读者的认可和支持。

讲座的同时,首都图书馆B座四层第一影院举办了讲座涉及图书《巴黎圣母院》《莎士比亚全集》《红楼梦》《堂吉诃德》《托尔斯泰文集》等的插画作品展及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版本展。展览针对讲座主题展示共20余种不同版本的推荐图书,以呈现经典流传的轨迹和不同时代的审美特色,并甄选百余张插画作品,展示文化精髓和文学作品的独特之处。作为讲座的重要展示形式,展览将为读者提供多角度赏析经典名著的平台与窗口,读者可以从中了解作品的出版过程和不同历史时期的样式和特色。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