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陕西方言集成》保留陕西方言文化档案

7月27日,《陕西方言集成》在第29届书博会现场首发。丛书主编、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建领,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陕西省档案馆巡视员赵万吉,陕西省档案馆保管处处长汪明哲、宣传处处长孙秀梅,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陕西省首席专家黑维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丛书副主编柯西钢,陕西方言语音建档富平县发音合作人方海田等出席会议。发布会由商务印书馆太原分馆总编辑李智初主持。《陕西方言集成》是全国第一部由档案系统主持编纂的分省方言集成丛书,是陕西方言语音、词汇、语法、口头文化等最系统、全面的调查成果。丛书共10卷,目前已出版宝鸡卷、渭南卷、商洛卷3册,西安卷、咸阳卷、铜川杨陵韩城卷、延安卷、榆林卷、汉中卷、安康卷将陆续出版。

王建领认为,抢救性保留方言时不我待。保留下方言,就等于保留下了打开中华文明奥妙之门的钥匙,从这个意义上讲,《陕西方言集成》的出版发行,是档案人为历史负责、为社会负责、为民族负责的担当,是档案服务大局、服务陕西、服务民生的可喜成果。于殿利指出,商务印书馆方言类研究成果的出版和传播早有历史。早在一个世纪前,1919年开始陆续出版的《四部丛刊》中就收录出版了方言典籍。近几年已经陆续出版的有《方言调查字表》《汉语方言地图集》《中国方言学报》《新华方言词典》《新编北京方言词典》《庆阳方言词典》等。该套丛书留下珍贵的方言文化档案,对地方语言、地方文化和地方非遗的研究和保护来说意义重大。活动现场,丛书的方言发音人还现场进行了原汁原味的方言发音展示,朗读了方言小故事《北风和太阳》以及部分地方谚语和歌谣。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