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登科数据库收录进士信息10万人

日前,中华书局与科举博物馆启动《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项目。这一专业在线数据库目标涵盖公元6世纪以来1300年中历代进士登科人物的资料。数据库的信息来源是浙大龚延明教授的学术项目《中国历代登科总录》,目前已经收录进士信息102013人。每名进士一小传,列登科人姓名、字、号,籍贯,有仕履的亲属,哪年登科,以及初授官、最重要历官、终任官、谥号。每个小传都有书证支撑,每一条书证都是从第一手科举文献和相关的历史文献资料中摘录下来。游客在科举博物馆的网站就可查询。

科举博物馆遗址原为江南贡院,是明清时期全国最大的科举考场。唐伯虎、郑板桥、文天祥、曾国藩、李鸿章等曾是这里的考生或考官。科举博物馆主建筑明远楼、飞虹桥、贡院碑刻等文物古迹都保存完好,除了展陈大量文物和档案,馆内还设有数码厅、多媒体互动区,方便参观者领略千年科举文化和模拟古代“学霸”答题。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