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建筑可阅读”和“衡复三书” 亮相上海书展

U818P939T4D61312F15DT20190814203339

徐汇区是上海城市文脉的发源地和承载区之一。“域市汇本——《梧桐深处:建筑可阅读》和‘衡复三书’分享会”14日亮相2019年上海书展首日。

活动由中国出版集团、2019年上海书展组委会办公室、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主办,中华书局、上海文艺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和徐汇区文旅局承办。

为了留存徐汇近代建筑留下的弥足珍贵的城市记忆,2017年以来,徐汇区对区域内的历史建筑进行分辑整理,并由中国出版集团旗下中华书局汇集成《海上遗珍》系列丛书,先后出版《武康路》《衡山路》《复兴路》,书中既有对建筑历史沿革的精确考证,也有对发生在这里的逸闻趣事的生动记述,还有对曾经居住在这里的文化名人的深情回忆,使读者可以透过细枝末节,感受时代的风云变迁。

2019年,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旗下的上海文艺出版社、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了《梧桐深处,建筑可阅读》,由徐汇区人民政府策划,郑时龄院士作序,知名摄影家陈海汶先生拍摄,袁银昌老师担任设计,上海一批知名学者、历史学家、作家撰文。收录了衡复风貌区内的138幢优秀建筑,不仅为“万国居住建筑博览群”留影建档,更深度解析了这些老建筑的“前世今生”,讲述着与其相关的名人轶事,为公众提供了一把打开徐汇区人文历史和城市记忆的钥匙。

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图书馆、上海历史博物馆、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等单位,在历史学、建筑学、文学、宗教学等领域有卓越研究的知名专家和学者为《梧桐深处:建筑可阅读》和“衡复三书”倾情撰稿,社会反响很好。

上海市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方世忠表示,明年书展徐汇区还将继续推出《海上遗珍》第四辑,未来还将陆续推出永嘉路、淮海路等专辑,挖掘这些文化遗产背后未经披露的闻人轶事和历史、人文价值,更好地传承历史文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