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镜池先生与中华书局跨越57年的缘分

《李镜池周易著作全集》的隆重出版,在文史学界和出版界都是一件值得纪念的事。

NEM1_20190817_C0324337139_A1830409

李镜池先生是现代著名易学专家,其一生著述主要围绕《周易》展开,内容涉及易学研究的许多领域,其中既有对经传的注释校勘,又有对义理的阐述抉发,对当代易学研究产生了巨大影响。

2006年年底,我被中华书局领导安排到哲学编辑室工作。刚接触哲学室的业务,几乎两眼一抹黑。为了尽快熟悉情况,我先从梳理哲学室的重印书资源入手。通过重印《庄子浅注》,与曹础基先生建立了联系,随后又从曹先生那里联系到李镜池先生的后人李铭建先生,签下合同,重印了《周易探源》和《周易通义》。这两种书由于断货很久,我记得几年内就重印了两三次。

2011年4月,李铭建先生来信,提出想整理李镜池先生其他的全部《周易》类著作,也交中华书局出版。我回复说基本可行,对他的整理工作表示支持。整理工作持续了好几年。2016年前后,铭建先生还联系开平地方政府,希望争取一些经费支持,后来因故未成。我们向铭建先生表示,有经费支持是锦上添花,即使没有经费支持,我们也会出,请他放心。

2017年11月,铭建先生终于把整理好的全部书稿发给了我们。全书具体的编辑工作由我局的编辑骨干石玉同志担任。仅用1年多的时间,皇皇120万字的书稿,精装4册,就呈现在了读者面前。这个出版速度,体现了中华书局对前辈学者的一种敬意和承诺。

翻看铭建先生的《整理前言》我才知道,李镜池先生与中华书局结缘,是始于1962年。那年2月,在顾颉刚先生指示下,镜池先生开始把历年研究《周易》的论文结集,题为《周易探源》,编成后托顾先生转交中华书局。10月,中华书局即决定出版,并开始排版、征订。后来因各种动荡变故,出版一再延后,1978年正式面世。1981年,我们又出版了经曹础基先生整理的《周易通义》。至最近出版的这套《全集》,镜池先生的《周易》相关著作全部出版,镜池先生与中华书局的缘分,时间跨越了57年(1962—2019)。

铭建先生在《整理前言》的最后引用了顾颉刚先生1975年7月日记中的一段话,看后着实令人感动:(镜池)专力治易,亘数十年,成专著数种,交中华书局排印。将出版矣,忽逢“文化革命”,遂尔搁置,不知何日方克与世人相见。

从1975年镜池先生去世至今,倏忽又40余年矣。最近看到清人的一副家训联语:“欲增福寿惟善行,要好儿孙须读书。”镜池先生有铭建先生这样的哲孙,克承家学,经过多年努力,《全集》终于出版,得偿宿愿。昔有桐城方氏数世治《易》,今有铭建先生克绍箕裘,亦可成一段学林佳话。

李镜池先生数十年研《易》,到了晚年,拖着病残之躯,仍然孜孜矻矻,在一部书上反复推求,寝馈于斯,其专注之精神,不能不令后人肃然起敬。镜池先生的著作,对于今天的研究者而言,固然是一笔丰厚的学术财富;而镜池先生锲而不舍、老而弥坚的治学精神,也是激励后人奋起直追的一笔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