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茅奖”作品热销上海书展

“徐则臣老师,祝贺您获得‘茅奖’!可以谈谈您的体会吗?”

“赶紧把咱们打印好的‘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牌子摆上去,把图书摆在显眼位置,方便读者购买。”

8月16日上午,刚刚揭晓的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在上海书展掀起阵阵涟漪。

经过6轮投票,梁晓声的《人世间》、徐怀中的《牵风记》、徐则臣的《北上》、陈彦的《主角》、李洱的《应物兄》等5部作品最终获奖。

消息揭晓的那一刻,徐则臣作为最年轻的“茅奖”获得者,正在书展中心活动区做《从一个蛋开始》新书签售。求合影、求签名书,热情的读者将他团团包围,获奖消息的公布拉长了此次活动的预计结束时间。

而“押中宝”的出版社反应神速,不仅在书展现场设立获奖作品专区,更加大供货力度,加印等全部排上日程。

在中国出版集团展区入口处,最为醒目的就是人民文学出版社设立的“茅奖”作品专柜区,印有“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红色标牌下方整齐码放着《应物兄》和《牵风记》。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两本书在获奖消息公布后的一个小时内,分别销售近百本。“在上海书展之前我们加印了一批,上周公布的入围作品名单中,我们共有4部都提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今天,《应物兄》和《牵风记》都分别加印了10万册。”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助理、策划部主任宋强高兴地对记者说道。在上海书展的新经典文学展位前,此前的手写牌也换成了“徐则臣《北上》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红色印刷提示牌。现场工作人员说,正在安排加货。“获奖之前已经发行了6万册。获奖后我们安排加印10万册,应对这波购书热潮。”《北上》责编陈玉成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作家出版社展位前,手写的“《主角》荣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招牌前,也有不少读者翻看。现场负责人表示,带来的图书已经卖完,将从上海新华调货以满足现场读者购书需求,加印也在进行中。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也有不少出版社另辟蹊径借力“茅奖”东风,将自家的历年“茅奖”作品进行码堆陈列,或将本届获奖作家的其他作品进行陈列。如在主宾省四川出版展馆内,四川文艺出版社展位前,工作人员正将手写的“好消息:新鲜出炉——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徐则臣系列作品”的黄色招牌贴上销售专区,包括《水边书》《夜火车》《跑多远才能回到家》《这些年,我》《一号投递线》《孤绝的火焰》等6部作品,以及今年4月推出的《北上》前传——《莫尔道嘎》《日月山》《最后一个猎人》。“相信‘茅奖’的影响,也能带动这些图书的热销。”该工作人员信心满满地说道。

“今天我在现场,尤其是夜场,看到不少读者在找本届‘茅奖’作品,还有读者表示,应该对全部获奖作品进行集中陈列,省得他们满场找书。上海读者的阅读热情,让我获得了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看他们在每年盛夏时节排队购书时,心里真是满满的感动。”一位出版人对记者感慨道。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