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以新业态告别传统“做书”时代

300余位中外出版人聚首2019北京出版高峰会议

8月20日上午,北京初秋的一场雨没有挡住300余位中外出版人对话交流的热情。2019北京出版高峰会议在钓鱼台国宾馆如约而至。作为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重磅活动之一,今年论坛聚焦“内容的品质与传播”,9位中外演讲人的精彩观点,彰显了他们对高质量内容及传播方式创新的追求。

优质内容的指数型传播

“时代呼唤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文化品牌,这也是出版业未来更大发展的重大机遇。”会上,中信出版集团董事长王斌点出了内容品质对出版业的重要性,引发了与会人士的共鸣。

王斌表示,历史与现实、国家与个体、传承与创新,在急剧变化的舞台上相遇,势必激发出强大的市场活力和丰沛的创作力,这对出版业来说,是值得品味和书写的时刻,我们理应去展现宏伟时代的精神,用经典作品提升文化自信,为国家发展注入鲜活的文化力量。

对中国文化与意象的书写与表达,被《三联生活周刊》做到一种“极致”。《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李鸿谷的讲述,道出了一本期刊对优质内容的执着。

“我们提出的一个口号是‘一本杂志和他倡导的生活’,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并没有真正实现倡导生活。”李鸿谷坦言。直至一篇名为《普洱、龙井、铁观音原产地调查:茶叶极限》的“封面故事”问世,《三联生活周刊》开始探索用田野调查的手段,破解用文字倡导生活的方法。在这之后,《三联生活周刊》又连续调查了红茶、绿茶、功夫茶,一共做了10期关于茶的“封面故事”。在李鸿谷看来,田野调查通向的是人,是一种中国精神。

讲好中国故事,体现着出版人对高品质内容的坚守。从传播的角度来看,优质内容无疑拥有无可取代的传播优势。成立于2015年的樊登读书会在内容传播领域拥有“发言权”。依托2100多万注册用户,樊登读书会曾将一本原本印量只有5000册的图书提升到几十万册的销量。而这背后,依赖的是用户“口耳相传”的指数型传播。

“指数型传播的原理就是第一次发展的结果要成为第二次发展的基础。”樊登表示,内容本身足够好,就能实现指数型传播。“内容足够好的标准是什么?只有这个内容让对方感动,给对方生活带来冲击和改变,每一个阅读它的人受到了深深的震撼与启迪,这时候他才会不遗余力地跟身边的人说这本书你一定要看。”樊登进一步说道。

5G技术助力富媒体传播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以“大数据和新媒体的新发展”为题带来的演讲,虽然“跨界”,但也为与会出版人带来新的思考。

“网络已经成为当今十分重要的交流方式。对于卖一本书来说,重要的是能不能把人连接起来。”沈阳表示,他甚至提出每一个东西都可以有一个二维码,扫描的时候就能连接上这个物品,实现了人与物的永久性连接。

人与书、书与书的连接,在5G时代值得期待。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涌表示,5G大带宽、多连接、低时延的关键技术特征,将给阅读与出版带来新的促进。

“5G时代的数字阅读有三个特征,首先是全连通:人人读书、人书互动、万书互联、纸电融合;然后是新可视:移动云阅读带来新体验,虚拟现实技术带来新的阅读视角;最后是大智能:智能阅读设备按需联动,云网一体服务阅读全产业。”张涌谈道。

从服务出版的角度,张涌认为,对于传统出版来说,运用5G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内容编纂,并自动化生成内容、碎片化呈现内容。人工智能同时还可以进行内容的基础性审核,并辅助人工终审。在内容分发环节,5G可以快速实现点对点、个性化、精细化的推送,为出版社提供用户画像和读者反馈。此外,未来的出版不仅是平面的,更会是立体的、动态的。

“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是文化产业的大趋势。”王斌同样表示,出版是个古老的行业,过去的经验是“做书”,当下的经验是用坚实的文本内容迎接变化。文本内容与新的媒介互相激发和促进,将以新的业态告别传统的“做书”时代。

智能时代开启了技术与内容共生的新阶段。对于出版新业态,王斌的认知是,内容不再孤立,作者不再是单一作品的主角,图书产品不再是唯一的业务单元。可以生成音频、视频或其他传播方式的文本将成为出版的核心。“从印刷机时代到数据和网络时代,我们从事的将是文本产业,而非传统的图书产业。”王斌谈道。

服务意识提升传播价值

“出版社在采用新技术的同时,要更关注能给消费者带来什么价值。”泰勒弗朗西斯集团图书总裁贝谨立的观点直奔主题:高品质内容更需要高效的传播。高效传播的前提是要树立用户思维。

贝谨立提出,传播不仅是物理空间的传播,更要吸取信息,并通过各种方式把信息转化成知识,这就需要出版商从中为用户创造价值。“内容的传播不只是简单地把内容生产出来带到市场,而是要以用户为中心,实现与作者、出版商之间可持续的良性互动。”贝谨立认为,出版商要提供的是一种服务,一种与用户间更加长期的关系,要作为催化剂催化出更多优质内容,并被用户所喜欢。

在拥有200年历史的泰勒弗朗西斯集团,目前为用户提供的服务之一是用机器学习的方式抓取数字化内容的关键词,便于用户的搜寻和查询。与之类似,爱思唯尔也在如何利用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搜索引擎优化、提高内容的可发现性,并吸引新用户上展开积极探索。

为此,爱思唯尔打造了“主题页面”产品。其中一个功能是用户在输入要搜索的问题之后,能够直接找到答案。如果其中的概念出现在某些学术期刊上,还会直接显示期刊的链接,通过点击就能访问期刊上关于这一条的内容。据爱思唯尔科研参考解决方案产品副总裁戴博文介绍,用户对这一功能表示认可,在最近的一年半里,爱思唯尔平台每月有25%的流量由“主题页面”带来。

与爱思唯尔面向专业受众开发的功能有所不同,在施普林格·自然集团,许多期刊面向大众出版。在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安诺杰看来,创作者与出版商为用户提供的服务在于如何讲好故事。

“在创作故事时,要确保与人的生活有很高的相关性,要觉得主题有意思,要有相应的新闻价值,要有画面感和人文温度。当然,名人效应也很重要。”安诺杰说道。围绕讲好科学故事的几个原则,他同时提出,要关注受众是谁,掌握他们的知识水平,并用正确的语言与恰当的方式与受众进行沟通,为受众提供必要而非冗余的信息。找到合适的传播平台,并在传播中给用户一个很好的记忆点。

会上最后发言的是世哲出版集团亚太区总裁罗莎莉亚。作为关注教育学术的业务负责人,她认为,出版商必须要找到更为精准的内容传播方式,让内容为科研与教学赋能。她展示了与世哲出版集团保持合作关系的大学,并从服务用户的角度提出:“我们与合作伙伴合作时,要先了解他们需要什么,我们怎样帮助他们来获得这些内容。出版商的角色更像是一个推动者,帮助他们把事情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