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工具书王国有了APP“城堡”

《现代汉语词典》APP、《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第9版)APP相继发布

拥有一批经典词典的商务印书馆素有“工具书的王国”之称。近日,商务印书馆相继发布《现代汉语词典》APP、《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第9版)APP,加之早已投入市场的《新华字典》APP、新近发布的商务印书馆APP,工具书王国的APP“城堡”初具规模。

《现代汉语词典》是新中国第一部规范型语文词典,《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是长销不衰的权威英语学习词典。立足经典之上的两款APP还有两个共同点:延展查询功能、增添学习功能。比如,《现代汉语词典》APP不仅呈现拼音、部首等纸书检索方式,还新增手写输入查询、语音输入查询、摄像头组词查询等数字化检索方式。检索结果除了所查字词外,还同时呈现同音字、同部首字,以及同音词、顺序词、居中词、倒序词、相关词等。同时,APP实现了全文任意字词“即点即查”。

就增添学习功能来说,《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第9版)APP支持在短语动词、习语、例句、义项中查询;特别按照研究生英语考试、四级英语考试、六级英语考试等不同考试词汇,针对性地组合成考试词典;提供每日学习、背单词等功能,可对指定词语以卡片形式进行学习测试;收录了语法、不规则动词、牛津3000词、标点符号用法、数字用法等附录,为英语语法学习、文章写作等提供参考。

除了这两大共同点,两款APP都让“字典”可听可读。比如,《现代汉语词典》APP请原央视新闻主播李瑞英录制了全词典6.9万个字词的标准普通话音频,《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第9版)支持词目、例句英式和美式发音。

对于建设工具书APP,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表示,他们天然地具有知识服务基因,有助于出版社实践融合出版理念,不断探索新的出版模式。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