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金爱烂《外面是夏天》新书分享会举行

《外面是夏天》是韩国作家金爱烂的第四部短篇小说集,获韩国第四十八届东仁文学奖。近日,该书中译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8月25日,由韩国文学翻译院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外面是夏天》对谈会在北京SKP RENDEZ-VOUS书店举行。

1

韩国作家金爱烂

在金爱烂看来,作家是一个孤独的职业,一个人面对书桌默默写作是常态,所以她常感到好奇:孤独的作家会拥有什么样的读者?她告诉到场读者,新书《外面是夏天》描写的是“丧失的故事”,她认为“悲伤没有国界”,情绪可以通过文学作品传递给远方的朋友们。

11

《外面是夏天》 金爱烂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金爱烂将小说创作比喻为“盖房子”,她没有将社会和时代背景当作小说房屋的钢筋水泥,而更希望其“作为这个家特有的某种味道存在”。金爱烂认为,钢筋水泥营造的房屋结构在建筑外便能一目了然,读者无需进入房屋,而她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在读者经过时,激发起他们的好奇心,“进去看一看,当进去看完再出来的时候,身上自然而然地就带上了这种独特的味道,可以慢慢回味、慢慢体会”。

111

《外面是夏天》韩文版封面

金爱烂说,她在写作中从未想过代表某个人或某个群体,向来写自己“最熟悉的故事”。小说虽然写到很多下层民众,但她从不认为自己可以代表弱者或是替他们辩护,而只是从一个作家的角度出发,“尽可能突出他们的个性”,甚至让人物用幽默来维护自己的尊严。在金爱烂看来,不同的作家对都市生活的关注点不同,她自己长期关注的是都市青年的生存空间,“当代年轻人所居住的空间不能称之为家,而是房间”。她特别提到《外面是夏天》的开篇故事《立冬》,小说中的夫妇贷款买了一个“二十年房龄的二手房”,乔迁后却因意外事故丧失独子。金爱烂在小说中反思韩国青年一代在不断获取生存空间的过程中是否获得真正的快乐,同时也在反思韩国现代史上经济飞速发展的弊端。

此次对谈中,金爱烂还谈到个人文学创作的其他变化,比如从第一人称写作转变为第三人称写作,即“从旁观者的立场看待自己”。写作这部小说集时,创作灵感的来源不再局限于熟悉的人,而也会通过网上和图书馆搜集资料,她坦言,对于文学创作来说,收集信息并不难,但酝酿情绪“真的非常不容易”。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