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三联风格与主题出版相结合

1

《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陈来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5年1月,在三联书店每年一度的作者聚谈会上,几位店领导来到较早到会的陈来先生身边,双方交谈大约持续10分钟。这次简单的“礼节性寒暄”,当时并未被多数人注意。然而一周后,我的手上接到店领导转来的一部书稿,2个多月后,《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国学流变与传统价值观》这部13万字书稿正式出版。

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得以出版。让我们始料不及的是,社会对该书的反应也相当快。出版不到1个月,首印1万册全部发完,书评、报道接踵而来。该书登上了各种书榜,入选多种推荐书目,广受好评。作者陈来也多次利用国际书展机会,亲自到场为国外学术界、出版界介绍这部著作。

《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受关注和好评的原因,作为责编,我觉得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有特色的主题出版。做好主题出版,是三联书店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与以往出版的主题出版物的内容不同,强调了思想性、学术性与普及性,是将三联风格与主题出版相结合的很好尝试。

二是有深入的学理探讨。作为一部学术书,该书主要探讨两个主要问题:中国传统价值观,讨论其哲学基础、传承与发展,关注其对当代社会的影响;国学相关问题,关涉国学概念、流变,国学的发展概况及其近代国学研究的发展、国学名家与大师等。该书最大的贡献是概括出了中华文明核心价值有别于西方的四大特点:责任先于自由,义务先于权利,社群高于个人,和谐高于冲突。同时,作者指出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具有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尤其是,该书书揭示出中华文明具有的延续性、包容性、独特性、传承性。此外,作者针对国学的几个根本问题,进行了历史性的考察与梳理,起到了解疑释惑的重要作用。

三是有关怀的“大家小书”。《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是一部普及读物。作者陈来是著名哲学家,并担任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该书绝大部分内容来自他的专题演讲,这些演讲的受众有国内外研究中国的学者、学生,机关干部,更多的则是普通大众。作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凝练准确的概括,将中华文明核心价值的主要内容介绍给广大读者。许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乃至中小学,将该书作为重要学习读物,网上还登载有多篇个人学习体会。这本书真正走进了广大读者的生活。

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出版物日益增多,因对历史、考古的兴趣所在,我也注意到有关“一带一路”历史、考古的出版物,数量和规模都有了显著的增长。从目前的出版情况看,几个问题值得注意:第一,要坚持品质第一的原则。“一带一路”主题是一座“富矿”,有太多的内容值得深入挖掘。但不能急于求成、盲目冒进,而是要把选题规划好、把书稿打磨好,以精品的面貌呈现在广大读者面前。第二,要协调好原创与引进图书的关系。我们应该发挥好对于“一带一路”研究的优势,将原创性研究展示出来。同时,也要有针对性地筛选一些国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的出版物,做好引进工作,让国人从不同的视角感知“一带一路”。第三,要做好中国文化“走出去”工作。我们应该做好有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梳理与介绍,既有利于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也有利于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