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当科学与艺术相遇

“黄瓜是绿色的,为什么叫黄瓜?”

“水是透明的,为什么雪花是白色的?”

“为什么蜗牛壳上的螺旋有顺时针的,也有逆时针的?”

“别的行星都叫‘星’,为什么只有地球叫‘球’?”

……

ALH_4115

2019年9月22日,在“科普·摄影·百科”颁奖活动现场,获奖选手和科普专家现场“打擂”。在五光十色的科普摄影作品前,围绕这些“百科全书不知道”的问题,你问我答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2018年7月,由北京市科委资助,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北京市科普基地联盟主办的“科普•摄影•百科”问答大讲堂项目启动,本项目旨在盘活科普基地资源,提升科普服务质量和覆盖范围,提高科普服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活动通过“一拍、二记、三问、四答”,鼓励青少年“用镜头发现科学世界,用提问探索未知空间”,闯关科普基地“问答大擂台”,“挑战”科普名家擂主,提出“百科全书不知道”的问题!

ALH_4050

ALH_4084

ALH_4058

ALH_40421

活动开展一年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尤其科普界的关注,吸引了全国青少年反响热烈,各地累计来稿7000多份。大量的优秀摄影作品,充分体现出孩子们对动植物的喜爱,对大自然的向往。作品几乎囊括了青少年能接触的宇宙天文、鸟兽鱼虫、花草树木、河流山川……拍摄的选题和视角都非常独特新颖,具有浓郁的儿童气息。随着手机的普及和拍摄功能的增强,吸引了更多青少年随时随地发现身边的科学现象,拍出的画面美轮美奂,孩子们的艺术天分得到充分释放。一年来,一路繁花,硕果累累,最终160多位选手经过层层筛选,一路闯关,登上今天的领奖台。

每一座科普基地都是一部百科全书,活动组委会将不同领域的科普基地按学科分为“天文课堂”“动物课堂”“植物课堂”……不同板块,以科普摄影为主题,以科普基地为课堂,以科普专家为导师,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科普活动。北京天文馆、天文爱好者杂志、北京古观象台、北京动物园、中国古动物馆、北京麋鹿苑博物馆、北京植物园、中国蜜蜂博物馆、科学世界杂志、我们爱科学杂志、花仙子万花园、北京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等十几家科普基地提供场馆开展影展、讲座、采风等科普活动。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亲自挂帅,联合各科普基地负责人和各领域的科普专家,出任“问答大课堂”的导师,答复青少年的奇思妙问,探讨“百科全书不知道”的答案。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科学史系刘兵教授,也担任了“大课堂导师”,他认为活动设计的“一拍、二记、三问、四答”的过程,正是青少年自我探索发现提炼新知的过程,也正是本次活动的目的所在。孩子们的提问包罗万象,五花八门,但无一不体现着孩子们对大千世界的好奇和探索。有的问题简单甚至幼稚,但对提问的孩子来说,这意味着探求新知的第一步,也有些问题复杂甚至晦涩,但也是孩子观察思考后提炼的思想结晶。

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理事长、《科学世界》杂志社社长安然参与了全国来稿的终评,他介绍“摄影+提问”的独特形式,不仅激发全国广大师生的兴趣,也吸引各领域科普专家的关注,积极参与孩子提问的解答,活动组委会特邀各科普基地和科研机构的的近百位科普专家,成立了的“科普·摄影·百科”项目科普专家委员会。各领域科普专家多次举办会议探讨活动进展和动态,认真评选入选作品,从艺术性、科学性、创新性等角度对每份来稿进行全面评估。

作为活动承办方,《百科知识》杂志社社长赵新宇介绍,本次活动科普摄影作品题材广泛,角度新颖,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科普和教育领域的关注,入选作品先后在北京天文馆、北京动物园、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等科普场馆和北京各中小学校巡回展览,吸引了几十万师生家长参观。活动吸引了几十家主流和科普媒体的关注,其中《科普时报》《百科知识》等科普报刊,纷纷开辟专栏连载孩子们和科普专家的精彩问答,让更多读者分享精彩的摄影,思考新奇的提问。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播,科普中国科学传播人物小雨姐姐出任活动形象大使,积极推广活动开展。

“提问”是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科普时报》总编尹传红一直关注活动的进展,他认为人类的每一个进步,往往都是缘起我们发自心底的疑问,正是人类心中萌生的无数个小问题,驱动着我们去探求答案。每解决一个小问题,我们就迈出一小步,每解决一个大问题,我们就前进了一大步。而且,往往是解决了一个问题,又会冒出好多个新的问题,于是又激发人们锲而不舍地探寻下一个答案,周而复始,代代传承,人类文明的车轮滚滚向前,开拓出人类进步的大路。

据悉,为了留住孩子们快门里精彩的瞬间和大脑里迸发的火花,组委会编撰了《镜头里的科学问号》系列画册、邮册和明信片等,让“艺术”和“科学”的握手成为永恒。同时将科普专家与儿童共同探讨的科学话题编撰成科普文集——《科学大咖与儿童对话》。

A27-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京西校区 许岳晨曦 戏水-虚1

32——F-东城少年宫-微信图片_20190613111313-虚1

(8)海淀—中关村二小—全康博1

IMG_6894

光之韵

蜜蜂 陈梓旭----虚

迟皓予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