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出版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创造力和新中国文学发展水平,学习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8家出版社,联合推出“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

1

这套丛书收录了从1949年至今,描写我国人民生活图景、展现我国社会全方位变革、反映社会现实和人民主体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70部原创长篇小说精品力作,代表了中国文坛70年间长篇小说创作发展的最高成就。其中,既有描绘解放战争历史画卷的《保卫延安》《林海雪原》《红岩》,有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建设新中国的《山乡巨变》《三里湾》《青春万岁》《创业史》,有“文革”结束后寻找和重建民族文化自信的《沉重的翅膀》《白鹿原》《平凡的世界》《尘埃落定》,也有改革开放后反映中国社会现状、探索中国道路的《突出重围》《天行者》等。这套丛书的推出,对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激发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将起到重要作用;对我们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将起到重要作用。

这套丛书创造了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创造了一大批深入人心的人物形象,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和欢迎,如《林海雪原》里的杨子荣,《亮剑》里的李云龙,《暗算》里的阿炳等;它们在艺术形式、叙述方式上都有一定的创造性,质量、品位、风格都很高,都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在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均有独到之处,很多作品曾荣获过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它们以文学的形式深入展示了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对激励人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起到积极作用。

据介绍,为将该丛书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图书,学习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成立了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敬泽担任主任,丁帆、朱向前、吴义勤、陈思和、孟繁华、南帆、梁鸿鹰、谢有顺、潘凯雄等资深评论家担任委员的评审专家委员会,他们从历史评价、专家意见和读者喜好等方面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众多优秀长篇小说进行综合评定。入选作品同时在装帧设计上精心打磨,精心选择用纸和用材,使其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