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70年成就展出版元素记录辉煌

“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9月23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展。展览采用编年体形式,全方位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分为“序厅”“屹立东方(1949年~1978年)”“改革开放(1978年~2012年)”“走向复兴(2012年~2019年)”“人间正道”五个部分。正值国庆节,展览吸引了大批参观者。

近日,记者在北京展览馆感受成就展的丰富内容、厚重内涵,并重点寻找那些与出版有关的元素。出版业既是新中国70年发展进步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70年辉煌历程的忠实记录者。记者注意到,出版业成就在展览的各个部分均有体现,既贯穿整个70年发展历程,又有相对集中的主题展示,以一批有分量、有特色的出版物向祖国献礼,看点多多。

看点一

马列著作和历任领导人著作打开“思想之窗”

马列著作的出版,让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1955年12月,《列宁全集》中文版开始分卷出版;1956年12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开始分卷出版。

为梳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接受和发展,北京大学于2015年启动《马藏》编纂与研究工程,2019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对于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学理研究和学术探讨、增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历任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和学习读本,是新中国各历史时期执政思想方略的集大成之作。1951年10月,《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出版发行;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胡锦涛文选》分别于1983年、2006年、2016年出版发行。由外文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于2014年出版发行。截至目前,该书第一卷已翻译出版28个语种、32个版本,第二卷已翻译出版10个语种、12个版本,畅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6月,学习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可以说,这些著作的出版,打开了一扇让世界认识中国和中国领导人的“思想之窗”。

展览中还展出了2010年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2016年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和党建读物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这些党史出版物,全面展示了党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北京大学出版社、人民出版社等出版了《大国发展道路:经验和理论》《马克思政治哲学研究》等一批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作品。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谈“一带一路”》《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反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作品,也都在展览中重点呈现。

看点二

标志性出版物彰显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

从“一五规划”到“十三五规划”,文化、科技、教育一直是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命题,不同历史阶段的出版物也带着鲜明的时代烙印。

在反映科技进步方面,一批出版物凝结了国家科技建设的最重要成果。

科学出版社于1958年出版了钱学森的专著《工程控制论》中文版,是丰富发展控制论的科学创新之作;1958年8月,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研制成功,科学社随后出版了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编写的《“103”机程序汇编》。

1973年,《中国科学》杂志第2期正式发表了陈景润关于“哥德巴赫猜想”的论文。1978年1月,《人民文学》第1期发表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引起了轰动效应,成为新时期报告文学的“报春鸟”。

1979年7月,第一台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原理性样机研制成功,从此,“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为汉字和中华文明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和发展创造了条件。

2013年,由中国工程院组织编写、人民出版社与航空工业出版社等全国优秀出版社联合出版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传记”丛书,计划出版百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的传记,目前已出版50种,涉及院士包括钱学森、王选、钟南山、王梦恕、袁隆平、顾诵芬等。

在文化传承和发展方面,出版界陆续出版了一大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并逐渐在世界舞台中唱响中国声音。

1952年,作家丁玲的小说《太阳照在桑乾河上》,周立波的小说《暴风骤雨》,贺敬之、丁毅执笔的歌剧《白毛女》,获苏联1951年斯大林文学奖。这是新中国出版的著作首次在国外获奖。

1964年7月,《辞源》修订版第一册出版发行。此后,《汉语大字典》《中国古籍善本书目》《二十四史》(点校本)《清史稿》《中华大典》《大中华文库》等陆续出版。

改革开放后,文艺出版更是精品迭出,反映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1981年“茅盾文学奖”设立,截至目前共有48部作品获奖并出版;1982年7月,“星火燎原”丛书10卷由解放军出版社完成出版;2008年,《宋画全集》作为“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的首部作品,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2015年,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获得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2019年1月,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人民出版社共同组织编写的32卷“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丛书正式出版……透过一件件展品,我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尽收眼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中,中国出版集团旗下多家出版单位的重量级出版物十分抢眼:商务印书馆作为“工具书王国”的代表性出版物——11个版本的《新华字典》、三个版本的《辞源》,以及作为学术出版重镇的代表性出版物——“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中华书局的《二十四史》(点校本);人民文学出版社的《鲁迅全集》(18卷)、“当代外国文学纪事”10卷本丛书,以及人民文学出版社、学习出版社联合八家出版社推出的“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现代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通史百集大型纪录片》音像DVD……大部头列阵排开,彰显了中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的使命和担当。

看点三

公共文化福祉惠及更多普通百姓

进入新千年后,公共文化服务成为国家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我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红利,文化福祉惠及更多普通百姓。这些变化,在此次展览中得到了充分展现。

2006年4月“世界阅读日”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新闻出版总署等11个部门共同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在全国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连续6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为解决农民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国家开始实施农家书屋工程。截至目前,建成农家书屋58.7万家,覆盖了全国有基本条件的行政村,累计配送图书超11.6亿册。

2011年和2014年,中央先后两次出台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政策,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截至2018年底,全国48051个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站)实现免费开放。

“公共文化不断发展,服务设施覆盖城乡。文化馆(站)从1949年的896个增加到2018年的44464个;图书馆从1949年的55个增加到2018年的3176个……”这组数据,来自靠近展馆出口处的“文化”主题展板。一张张以“和谐”“文化”“健康”等关键词为主题的总结展板,一组组1949与2018年的鲜明数据对比,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取得的灿烂辉煌成就写下注脚……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