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周伟:讲好中国陶瓷故事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10月21日,“人美”出版品牌发布会在景德镇市中国陶瓷博物馆举办。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周伟提出,讲好中国陶瓷故事,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重点要处理好中国与西方、传统与现代、学术与生活、艺术与人民这四个方面的关系。

1

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周伟讲话

周伟说,立足中国,融汇中西,塑造民族特色鲜明的陶瓷作品是处理好中国与西方关系的要义。陶瓷源于中国,是在与西方的交流中相互学习、不断提高的。比如日本的伊万里烧青花瓷源于中国,曾一度行销超过中国,我们又反过来学习他们以再度超越。在这种交替上升中,更加突出了中国特色、弘扬了民族精神。

传承创新概括了传统与现代的关系,即只有在认真继承景德镇千年窑火的基础上,才能进行有意义的创新,创新才不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学术与生活更加强调理论来源于实践,提倡实践和生活中的学术研究,反对给虚无缥缈的概念扣上所谓学术的帽子。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厘清一些基本概念,比如陶艺与陶瓷艺术到底是两个不同概念还是同一概念的不同表达等等,学术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实践、服务于生活。

2

“人美”出版品牌发布会现场

艺术为了人民是艺术发展的根基,是我们党文艺工作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艺术为人民服务,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服务,而绝不可以脱离人民、脱离群众。陶瓷艺术一定要扎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为群众所喜闻乐见,并且体现出中国文化的魅力。

周伟最后说,当前景德镇正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重要指示,人民美术出版社作为美术出版“国家队”,应该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讲好中国陶瓷故事、为建设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贡献力量。

3

人民美术出版社品牌中心主任曲刚讲话

发布会详细介绍了“人美”出版品牌、出版物种类和出版流程。

4

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耿忠讲话

发布会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和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景德镇市文联主席熊小席和陶瓷艺术家等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