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龚曙光新作《满世界》:一个人面对世界的心灵史

近日,作家龚曙光携散文集《满世界》在上海与读者见面,见面会以“在世界的来路上逆行”为主题,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

《满世界》是龚曙光继《日子疯长》后写就的一部“旅行思考录”,从晚清到当下、从康有为先生到今天的“我”,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从巴黎、罗马、伦敦、布拉格到纽约、华盛顿……作者带着深思与追问,解读异域城市不同文明的优雅与激进、血气与灰调,观察每座城市的生存逻辑、文化心理。

W020191029405629544181

如果说《日子疯长》是个人体经验的回顾与延展,是一部游子回归之作,那么《满世界》则是对群体世界的审视与思考,并将格局扩大到了全世界所见之处的文明与历史。作者游历世界各地,除了正面描绘历史文化之余,还捕捉到了旅程之中遇到的人和事,对历史的细部做出了全新的认知,使得本书不仅成为一张详实的文化历史版图,更堪称一个人面对世界的心灵史。

作家祝勇和青年评论家李伟长出席了读者会见会,他们围绕本书创作背景,以及东西方文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打开了解读《满世界》的多个维度,也对散文的边界与未来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大家认为,这部散文集是龚曙光对自我创作生涯的一次突破,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突破了自身的创作格局,视野由故乡和田野上升到世界各地的历史与文明。《满世界》中的游历遍布全球,其内容之丰富,地域之广阔,堪称百科全书。同时,散文并未止步于简单的记游,而是较为深入地挖掘了风景背后的社会问题与文明历史,并不断对其进行追问:为什么会这样?过去到今天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对我们有怎样的启示?

其次,作者写作语言上仍旧保持着高水准高质量:简练而深情,三言两便切中要害,同时又给读者带来美的享受。作家张炜评价该书“纪行辞章灿烂,论史明快犀利”,批评家李修文则称其为“烂漫若水银泄地,庄重如佛前问径”。

活动最后,龚曙光以自身的生活经历为参照,和读者分享了对时代和文学最前沿的感受与认知。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