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于殿利:阅读是一种责任

1

11

10月27日,由人民出版社读书会、北京阅读季·名家面对面、角楼图书馆联合主办的的“树立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主题读书活动之《阅读是一种责任》读书分享会在京举行。活动特别邀请《阅读是一种责任》一书作者,商务印书馆总经理、编审于殿利做客读书分享会,带领读者寻觅阅读的方法与责任。

读书会现场,于殿利首先阐释了阅读为何被称作“一种责任”。他认为,人的一切活动都具有社会性,阅读看似是个人行为但实际是社会行为。每个人都有责任为社会做贡献,在阅读中获取知识,提高自身能力并创造价值,使其价值高于社会财富,即对个人负责,对社会尽责。

于殿利在分享会上对比了中外的读书现象。他表示,全民阅读不仅不止一次地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而且已经上升为了基本国策,这是中国百余年来现代化进程所取得的最重要的成果之一。然而中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社会却出现了文化发展滞后的现象,国人阅读量明显偏低。至此于殿利认为,提高国民阅读水平和整体素质的任务艰巨且迫切,它无疑应上升到一个人、一个民族甚至一个国家发展的高度,成为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此外,于殿利还介绍了阅读的历史发展进程,从文学、宗教、艺术、哲学等方面展开分享。他表示,即便随着信息科技愈加发达,阅读只是在内容、方式和方法上与时俱进,却从未被替代。

在提到阅读的目的与方法时,于殿利向现场读者分享了自身的读书心得。他强调,阅读要有所感悟、有所收获,将书中的知识转化成自己的智慧、思想,提高思维能力。

谈到如何高效阅读和正确选择书籍时,于殿利表示,如何选择一本“对的书”也是一门艺术。读书首先要明志。要明确树立自己的读书兴趣和目的,然后选择有益于自己的图书并采用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其次要确定读书的方向。所谓读什么书造就什么人,选择读书的方向决定了你将获取什么样的知识和能力;最后便是要真正做到“开卷有益”。会疑、善问、精思、明辨,做到以上四点才能使读书获得收益。

互动环节,于殿利对现场读者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作答。读者们纷纷表示此次读书分享活动十分有意义,特别是于殿利对于阅读的分享,让大家了解到个人的进步需要读书,国家的发展需要提高个人阅读水平。对自己负责,为国家尽责,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阅读指南

在《阅读是一种责任》一书中,于殿利详细阐述了“阅读是一种责任”这一观点,认为这是一种主张,也是一种态度。主张是学术上的,立足于学术或学理上的阐述,目的是在学理上说清楚、道明白;态度是行动上的,目的是让学术道理不断转化为阅读的动力,让阅读成为一种人生态度,让阅读成为一种社会风尚,终让阅读成为一种文化,浑然于民族国家和人类的精神中。以文化人是人类永恒的使命,是丝毫不能松懈,时刻不能间断的使命,因为这是一项艰巨的事业。他希望,读者可以从书中感受到阅读是人类的天职,这个神圣的职责必须由每个人来承担。一般人可能认为说责任很沉重,不愿意把阅读与责任联系在一起,因为人们似乎很崇尚轻松的阅读。在他看来,阅读可以是很愉快的事,但它绝不轻松。而另一方面,尽管承担责任在有的人看来显得沉重,但它仍然可以是幸福和荣耀的源泉。尽责是幸福的,幸福源自于吸收知识的充实,充实后的踏实,以及内心被知识之光照亮后的笃定;尽责是光荣的,光荣源自自我价值的实现,具化为阅读积聚的能量,及其对家国人类的释放和反哺。正是在这种释放和反哺中,自我不仅感到了存在,而且有用。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