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三国英雄记”系列 用抖音打响品牌 创新实现渠道增量

1

“三国英雄记”系列,南门太守 著,华文出版社,2019年1月版,348.00元

导读信息:“三国英雄记”系列以“英雄”为主题,按照时间的顺序,把一件件曾经发生过的历史事件向读者娓娓道来,既注重历史本身的过程,更关照历史表象下的规律,探究成功者为何成功、失败者为何失败,对于许多认识上容易有偏差的人与事给予还本清源,有弘扬也有批判,有叙述也有反思,用一种全新的视角再现那段历史。

导购建议:利用抖音的广泛传播效果,实现引流和销售;同时在线下开展图书分享签售会,增强粉丝粘性,并通过直播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5G时代,强调融合发展,出版社要有所突破,就要创新实现渠道增量。出版的本质即传播,当下流行的抖音,就是一个上手快、成本低、十分适合中小出版社的媒介平台。华文出版社选择南门太守“三国英雄记”系列作为进军抖音的“头炮”,通过打造“南门太守”品牌账号,将专业内容巧妙融合大众平台,实现融合发展。

华文社于2019年3月注册“南门太守盘三国”抖音账号并与社外资源共同合作运营。之所以这样取名,是因为当时网络上流行“盘”字,网友戏称“万物皆可盘”。截至10月,“南门太守盘三国”已发布200余条短视频,获赞112.8万个,总评论13.2万条,粉丝16.1万人。

用做选题思路来做视频。前期阶段为“三国揭秘”,责编策划每期选题,即三国迷普遍关注的专业问题,例如“谁是三国演义里射箭技术第一人?”“什么是三国时代最大的蝴蝶效应?”经过商讨筛选后,由作者通过自问自答的形式录制,交给视频制作公司剪辑,为视频配以相关图片或影视作品镜头。经过积累,每条视频均有粉丝热情参与讨论和提问,多期留言破千条。

网友的参与热情促使出版社对视频内容做出了调整,以回答粉丝提问为主,仍请南门太守作答,将“自说自话”模式转变为与粉丝互动,进一步拉近了作者与粉丝的距离。该模式不仅充分调动粉丝的积极性,也为编辑提供了延续不断的选题。

7月,出版社在粉丝粘性已经很强的时候,选择在视频里添加商品橱窗,销售“三国英雄记”套装和6个单本。同时,还为抖音橱窗专门定制了随书赠送的手机壳,希望通过独家销售方式提高转化率,带来更多收益。此外,南门太守每周还在抖音平台坚持做视频直播,与粉丝持续互动。

注册半年,“南门太守盘三国”发布的短视频、直播还是局限于图片、直播间等固定场景,时间久了难免会审美疲劳。接下来,华文社将打造知识付费产品——请南门太守走出去,进行外景录制、实地直播。根据三国时期的历史事件发展走向,开辟出一条“研学路线”,为粉丝提供切身实地的感受。

寻找“围墙外的合作者”打响品牌。中小型出版社在品牌建设初级阶段,数字化水平较低,虽然资金、人才不足,但仍然可以有大作为。出版社做好融合发展有两条路:一是内容生产,二是传播手段。专业的内容生产是出版社最大的优势,因此要立足优势,生产出质量精良的内容;在传播介质上和手段上,要勇于大胆创新,在融合发展中,出奇制胜。

在做好“南门太守盘三国”抖音号后,华文社信心十足。未来,出版社将分系列开通抖音号,例如“华文全球史”“徐静波”“历史的沸点”等,主动向受众出击、向读者靠拢。通过专业、专属内容,吸引粉丝,打造华文品牌,增强影响力。创新实现渠道增量,不仅扩大了出版社的产品知名度,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还带来了实际的经济效益。

出版社要抓住传播的热度,用好抖音,严肃卖萌,不是“抖机灵”,而是“抖”品牌。通过更为“接地气”的方式靠近读者,将出版社的专业内容主动传播到更广大的读者中去。通过寻找“围墙外的合作者”,借外力、少投入,形成MCN(多频道网络产品)矩阵、产业链,以实现商业稳定变现,最终形成与互联网产品生产过程的有机融合。

此外,华文社在线下举办主题活动,吸引粉丝,并通过直播辐射更多读者。如在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和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期间,在北京、西安等地举办了多场“三国英雄记”图书分享签售会,进一步增强粉丝粘性,扩大出版社品牌。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