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9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十大好书”新鲜出炉

11月5日,2019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好书评选在京举行。今年共有109个品种的图书入围候选书目,共分为主题出版、历史、社会、语言文学、生活新知、艺术、思想七个部分。

6526527146993733309

《我和我的祖国》获评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出版特别推荐图书。

《用心:神经外科医生沉思录》《拜占庭帝国史》《维特根斯坦文集》《精神的力量:改革开放中的邓小平》《权力优势》《舍斯托夫文集》《史记》(文白对照本)《梅耶荷德谈话录》《匠意营造:中国传统建筑》《〈三国演义〉:历史的智慧》获评为今年的十大好书。

6711777183632674810

十大入围好书是:《中国濒危语言志》《遏制战略》《搁浅的心灵》《土星之命:艺术家性格和行为的文献史》《莱茵河传》《陈原小丛书》《共同体与社会》《了不起的动物乐团》《救赎的可能:走近史铁生》《故译新编》《脂肪的真相》(并列)。

“商务印书馆人文社科好书评选”活动自2013年举办至今已有7年整,活动作为当代中国人文化生活的一个缩影,反映了阅读对国民素养与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更是以出版涵养文化自信的生动体现。与会专家认为,今年的参选书目从不同的维度、不同的视角反映了商务印书馆的出版特色,反映了这个时代的文化需求、阅读风尚和精神风貌,在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同时,为读者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精神指引,为建设书香社会提供了强劲的助力。

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出版类图书成为本次评选的一大亮点。重温伟大祖国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聚焦时代先锋、精准扶贫、区块链等社会发展热点,商务印书馆主题出版类图书在历史与现实中诠释了极为丰富而深刻的爱国主义内涵。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同名书再次点燃了读者的爱国热情;《精神的力量:改革开放中的邓小平》《不凡的历程:陈云与改革开放》《中国的近代:大国的历史转身》《中华文明的经脉》等细述了中国发展的历史记忆与文化担当;《西沟》《乡村调研》对准精准扶贫主题;《点亮生命灯火》是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的语文教学自选集;《当语言遇到区块链》描述了语能将成为区块链时代的基础能力,通过给人们工作生活中各种场景赋能,打破语言屏障,构建一个没有语言障碍的新世界。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类的图书,兼顾了古籍经典与大众阅读的双重需求。《史记》(文白对照本)《资治通鉴》(白话本)《文物精品与文化中国》《历史与正义:司马迁如是说》等图书为读者进入经典提供了通达便捷的门径,让经典充满温度,让学术走进大众。评委们表示,这种集专业性与解读性于一体的文字会有力推进传统文化的大众化,使经典通过有效解读而内化于心。

作为工具书与学术类图书之外的重要产品线,商务的新知科普类好书不断求新求变,使读者得以在书中博览中国与世界的生命传奇,其中有许多作品已经在国内外的重要图书榜单上崭露头角。《了不起的动物乐团》《脂肪的真相》《怎样观察一粒种子》《果儿小典》《燕园花事:一位植物学家眼中的北大》等带读者换个角度观生活,《西神的黄昏》《从一到无穷大》《科幻中的物理学》等把艰涩的科学知识表达得“比小说还要精彩”。

此外,《匠意营造:中国传统建筑》《中国纹样》《中国数学史》从艺术、科学等方面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之美;《甲骨春秋》《中国濒危语言志》《陕西方言集成》《汉字民俗史》等表达了商务印书馆作为工具书王国,在语言类图书领域的文化使命与家国情怀;《维特根斯坦文集》《拜占庭帝国史》《皮浪学说概要》等学术经典的出版一经问世便得到了读者们的广泛关注。

一本本好书,不为学科与视角的差异所限,通过各自的维度深刻关注社会发展与个体的精神世界,其中所传达出的深度与温度便是评选的核心所在。“好书评选”七年的历程不仅说明了活动本身的发展与创新,更是图书这种载体深度记录时代变迁与阅读者成长的一种生动反映。七年来,商务印书馆从出版的7000多种图书中精心选报了700余种进行评选,构成了每一年的国人阅读精神图谱。如今“好书评选”早已不单是一家出版社的活动,作为年度中国书业发展的一个侧面,它早已成为爱书人心目中的“年度阅读指南”,为国人的文化生活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