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数字影音互动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成为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1

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2019年10月24日下午,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影音互动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作为联盟副理长单位受邀出席此次大会。中宣部文改办、科技部高新司、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相关领导出席联盟成立大会。

11

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发起方代表合影

联盟是为贯彻落实科技部、中宣部等六部门《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加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的任务要求而设立。联盟由文化和科技产业链上下游机构自愿发起成立,接受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领导,致力于打造我国文化大数据产业链、创新链和服务链,探索建立长效稳定的产学研合作机制,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形成产业技术标准,搭建一个开放性的、非实体性质的产学研政企合作平台。

111

央视新闻直播间报道联盟成立仪式

实验室是2016年12月经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由中国出版集团牵头、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实施的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现归中宣部统一管理。近三年来一直致力于新闻出版业内容呈现与表达底层技术的研究。此次成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希望在内容呈现与表达底层核心技术上为我国文化大数据提供根本保障。

1111

实验室参会代表听取中央宣传部文改办巡视员、副主任高书生对实验室展示的《数媒学习空间技术体系》的指导意见

成立大会后,实验室在2019中国(南京)文化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上展示了《数媒学习空间技术体系》。《数媒学习空间技术体系》包含数字音像出版内容发行环节、授权数字内容传输、内容终端呈现与表达、实时真实文化大数据管控等,其核心集成电路(IC)、操作系统、应用系统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从底层核心技术上保证了数字音像出版内容传播安全、可控、可持续发展。

实验室加入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后,期待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在技术底层上提供“芯片级”集成电路的支撑,形成我国文化数据的自有标准,为文化产业成为我国支柱产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