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的城市化亟待“去伪存真”

p6_b

《中国的城市化:功能定位、模式选择与发展趋势》 蔡继明等 著

东方出版中心 2019年4月版 68.00元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兹曾预言:21世纪影响人类社会进程的最重要的两件大事:一是美国的新技术革命,二是中国的城市化。这个预言是有根据的。中国拥有14.1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8.82%,其中农村人口约9亿6千万,在贫困线以下的有近1亿人。因此,自改革开放以来,“三农”问题一直是全党全国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用工业化引领农业现代化、用城市化消除农村贫困化、用减少农民解放农民,城乡发展逐步趋于均衡。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城市化进程可分为两个时期。第一阶段是1949~1978年,中国走的是政府严格控制型的城市化道路,城市化进程极其缓慢,中国城市化率仅从10.64%提高到17.92%。第二阶段是1979年至今,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城市化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截至2018年,中国的城市化率提升至59.42%。

从世界范围看,截至2016年,高收入国家的城市人口占其总人口的81.30%,与我国相近的中高收入国家的城市人口占其总人口的65.80%。而2018年中国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为43.35%,差距之大令人担忧。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存在“伪城市化”现象。其实质是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但是进城的农民并没有成为真正的城市居民,相应的福利保障也严重缺失,造成解决“三农”问题的诸多障碍。

《中国的城市化:功能定位、模式选择与发展趋势》一书从中国城市化的功能定位、中国城市化的模式选择以及未来30年我国城乡融合发展的趋势等角度,罗列了丰实详尽的数据和例子,阐述了中国城市化独特之处,指出了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多方面问题,并给出了解决良方。

书中指出,虽然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发展较快,但我国真实的城市化率还很低,到2020年,农业转移人口将接近3亿,真正解决农村人口从农业部门转到非农业部门迫在眉睫。想要实现农村居民的市民化,就必须重视这些突出的“伪城市化”现象,一是农民虽然进城,但没有“立足之地”;二是政府对征地热情百倍,但对安置农民却缺乏积极性;与此同时,农民在农村留着地和房子,导致他们不能“破釜沉舟”地进城生活,还留下了极大的城改隐患。

因此,想要告别“伪城市化”,就需要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实现城乡基本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推进财政金融制度改革、完善城乡社会共治善治体制机制,特别是对目前的户籍制度和农村土地制度进行深化改革,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未来30年,我国的城市化发展趋势是城乡之间的融合发展。作者认为,应该通过2020年、2035年、2050年这3个重要节点的逐步推进,辅以相应的制度保障和政策体系,逐步在城市化进程中“去伪存真”,争取在2050年成就更加成熟的大都市圈、城市群发展,以及乡村全面振兴,将城市化水平提升到85%左右,基本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