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连环画发展到了今天怎么走?

又是一年岁末寒冬,这里却春风满溢。

12月15日上午,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第二届大型“新连环画”《小康故事·美丽中国》系列创作高研班在中国美术出版大厦圆满收官,举行结业典礼。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周伟,相关工作人员与本届高研班25位学员共庆结业。

本届高研班围绕“最美奋斗者”和“小康故事·美丽中国”这两大创作主题,先后组织了两个阶段的学习。邀请尤劲东、赵奇、袁武、吴冠英、张歌明、李晨、安佳等名家名师,从不同角度为学员们讲解“新连环画”创作,并针对学员作品进行具体辅导。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巨大!

图片1

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周伟讲话

周伟就连环画创作、出版的现状与困境、“新连环画”的发展方向发表讲话,对学员们提出深切希望。

我们为什么高度重视连环画?

周伟首先回顾了新中国连环画的发展历程。他说,连环画对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时期的中国社会产生过巨大影响,启蒙着几代人的文化精神和审美情趣。而人民美术出版社正是新中国连环画出版的重镇。1949年12月,毛泽东同志指示:“连环画不仅小孩看,大人也看,文盲看,有知识的人也看,你们是不是搞一个出版社,出版一批新连环画,把那些宣扬神怪、武侠、迷信的旧连环画去掉。”由此,1950年成立了大众图画出版社,1951年成立人民美术出版社,大众图画出版社并入人民美术出版社。

图片2

结业典礼现场

人民美术出版社在新中国成立70年中,出版了大量的连环画,在宣传教育群众,推动国家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振兴连环画艺术是人美社一大使命,而且今天的国人对图像、对本土文化的需求比任何时代都强烈,绘本实质上是连环画和插图的再次变革,这就给发展中国原创绘本提出了要求,也留下了空间,所以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连环画的发展。

图片3

学员们认真聆听讲话

今天的“新连环画”有何不同?

周伟指出,人美社这几年提出“新连环画”,其实并不是什么新名词,新与旧本身就是对立统一的,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内涵。在毛主席当年的指示中,“新连环画”的“新”主要体现的是新旧社会的“新”,新连环画作为教育群众的一种形式,主要关注的是内容创新,就是要宣传新社会的优越性,破除旧社会的封建迷信。

图片4

图片5

作为本期高研班的一项教学训练,学员们课余合作绘制10米长卷“最美奋斗者”人物群像。此为学员们创作的情景

现在人美社推进的“新连环画”,是在“图文并茂、故事性强、阅读美感”这一连环画核心不变的基础上,要在内容、画风和诠释方式上出新。正如本期高研班创作主题“最美奋斗者”,如何能既完成国家主题性创作目标,又能让当今青少年爱看?这在当前是一个难题。这就需在创作上对画风表现、故事诠释方式有新的突破,要为当今的青少年所接受。这也是本社提出“新连环画”的目标所在,并通过高研班加以学习、研究和探讨,转变创作者的观念,要在传承的基础上加以创新转化。今天,在看到学员们集体创作的23位“最美奋斗者”群像后,感到大家的学习是有效果的,对成此次创作工程是有充分信心的。

图片6

结业典礼上展示学员集体创作的长卷

新时代连环画如何融合发展?

对于“新连环画”的发展,周伟提出,融合发展已经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新趋势,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新时代中国发展的需要。这几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对于传统出版业的转型升级,就是在走一条融合之路,“融合的人美”还在深化推进,这是新型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融合也是推进新连环画的方向和举措,新时代在催生新融合,新融合赋予新使命,连环画也要走融合发展之路。

图片7

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周伟给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对于如何融合,他指出,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与人文精神融合,在内容上要讲有思想内涵、塑造崇高境界的故事;二是在画风上既与国际接轨,更要形成当代中国风的绘画语言;三是与新科技融合,把前沿科技应用于新连环画的创新,形成新的艺术表现语言,甚至影响到游戏、电影、文化传播;四是与其他产业融合,创新转化,重塑新经济形态,让更多的人愿意去阅读、体验和消费。他强调,在融合中一定要选好项目,以项目为抓手,凝聚人才,提升融合水平。

图片8

全体合影

学员代表发言

图片9

刘 虹

大连外国语大学

国际艺术学院教授

我们感谢人美再一次创造这样的机会。以“小康社会·美丽中国”为主题的新连环画创作高研班,它吸引了我们这些喜欢连环画和从事连环画创作的职业画家相聚北京。这是一项立足长远、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

本次高研班学习的几个阶段,各有特色。名家集中讲解、学员创作辅导、主题创作环节三大板块。我们聆听名师的精彩讲座,近距离感受名家风采,从连环画家应具备的素质到审美趣味的培养,从创作基本功的训练到技法的解析,从讲解国内外大师的作品到创作风格评价。几天的学习与实践让我们更深入地认识了连环画语言如何表达,名家们的创作也是深深感染着我们。

我相信,在人美点燃“新连环画”这个火炬之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将传承连环画精神,不忘初心,带着使命和责任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前行。

图片10

吴天文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中国画学会理事

这次参加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新连环画”高研班促动我对“新连环画”的思考,新时代、新读者、新使命需要连环画创新。这届高研班的创作主题是“最美奋斗者”和“小康故事·美丽中国”,故事的主角是时代的弄潮儿,他们是创造美丽中国的一员,如何将他们的故事转化为动人的画面,如何去创新连环画,参加本期高研班的学习使我的思维有了全新改观。老一辈艺术家们创造了许多优秀的连环画作品,他们是那个时代的代表。作为当代的艺术家,我们立足于当下的读图时代,应该创造出带有新面貌的连环画作品。

我也看到人美社在新时代的新发展,凝聚我们专业艺术家加入,我相信新连环画在这里孕育,会绽放最美的花朵,会像我们的祖国一样,迎来一个连环画创作的盛世。希望大家拿起手中的画笔,加入人美社“新连环画”的阵营,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感、有生命力的艺术精品。

本期“新连环画”高研班虽然结业,但“新连环画”的创作在反思和重启中刚刚起步,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人民美术出版社“新连环画”的创作和研修,我们一起迎接属于“新连环画“的美好春天。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