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蔓玫《抑郁生花》:送给正在或曾经历人生冬天的人们

近日,“90后”青年作家蔓玫携新书《抑郁生花》在京举办新书发布会。该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植物学硕士、作家、知名插画师,有着多重身份的蔓玫,曾被评为知乎2014年度荣誉作者,因为用清丽流畅的文字、清新可喜的插图、渊博而丰富的知识进行专业的植物学科普,而被网友称作“知乎植物领域第一人”“知乎花神”。

读者从文字里认识和想象的蔓玫温柔、优美、安静、专注,但正如她所说的:这并不是全部的蔓玫。她在18岁时被确诊为重度抑郁症,在最好的年华里,她一直在与这个自己形容为“恶鬼”的疾病缠斗,有过起落与反复,终于获得与“它”的和解。而《抑郁生花》便是这一场战争结束、硝烟弥散后,她写下的“心灵自传”。

在书中,蔓玫以令人惊叹的诚恳和勇气写下了罹患重度抑郁症期间的挣扎与感受、治疗过程中的痛苦与煎熬、家人朋友网友甚至专业医生对这一病症的误解等。蔓玫称:“我不觉得这是一本只谈抑郁症的书。抑郁症只是一个切入点。和所有不被理解,不被了解的东西一样,通过它的存在,我想去探讨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更多事情。”《抑郁生花》是蔓玫的一种倾诉,也是她对自己的疗愈。

蔓玫强调了该书的私密性,她宣称:“它的初衷,只是为了满足我自己的表达欲,某种意义上来讲它是一本特别自私的书。”然而,这种宣称与它实际达到的效果恰恰相反:她将自己和盘托出,影响也安慰了很多困境中的人,一如她朴素而善良的期望:“如果它能对别人产生多一点价值,那就真的是功德无量,对我来说是特别好的了。”蔓玫将自己和抑郁症的关系描绘成和解而携手同行。每个人都需要跟自己内心的困境和解,真正地接纳自己,方能从阴影里,向着阳光生长。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