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谈《将军胡同》

笔者最近在香港的旧街区,看了不少见证城市变迁的唐楼,有人说,唐楼佔用公共空间,部分破破败败,有什麼观赏性?但殊不知,了解历史,我们才能更好地出发,倘若香港全部变成了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又有何特色?了解先辈苦难,我们才知今天的一切得来并不容易。

近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的《将军胡同》豪华精装版面世,作品以儿童的视角、老北京味儿的故事和语言描绘,颂扬了抗战时期老北京人的民族气节。书中塑造了一位个性十足的图将军,写他如何与姥爷家的“我”与戏班出生的秀儿打成一片,令一部本应充满苍凉历史意味的著作变成了儿童文学,十分寓教於乐。

图将军的人物设计十分巧妙,他并非一早就胸怀大志的“高大全”,反倒是在情节的发展过程当中,如何从一个破落的八旗子弟后人成长为侠肝义胆的英雄。此外,作为一部抗日题材的儿童小说,作者摒弃了说教及喊口号,既没有美化人物,也没有写到残酷的战火。字裏行间是最真实的市井生活。

提及儿童文学,人们难免想到安徒生和格林童话,就算是写到现实中的苦,也都有一层梦幻式的包装。《将军胡同》作者史雷曾出版过《正阳门下》,而这部《将军胡同》作为《正阳门下》的前作,为了缓解年代的黑暗,作者并没有选择开启“时光滤镜”,只专注於写一些儿童感兴趣的小遊戏,或是观看一些小动物表演,亦加入了北京传统美食炸酱麵,种种元素,既展现老北京风俗,也提升了孩子们的阅读积极性。

读罢小说,思绪浮想联翩,很容易就会想到《城南旧事》,都是通过稚子的观察,写战乱离愁。书中还提到优秀的传统文化如何在战争的衝击下浮沉,书中秀儿父亲是优秀的皮影戏师傅,因为战争只能去做苦力,最终的结局成为了大时代的一个悲伤註脚。

史雷某次接受传媒採访时认为,儿童文学也可成为孩子了解历史的一面窗口:“了解历史的真相、历史的悲壮才能有助他们培养出勇敢坚毅的民族性格。”了解历史,并不多余,知兴替,方能指引前方。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