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当代》杂志创刊40周年 文化名家荟聚一堂

王蒙、铁凝、贾平凹、张炜、刘心武共同参加朗诵会

1.webp

2019年12月27日(周五)下午,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社主办的“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纪念《当代》创刊40周年朗诵会暨第16届《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第21届《当代》文学拉力赛颁奖礼在京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著名作家王蒙,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跃,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永刚,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副总经理孙月沐,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出席活动。著名作家贾平凹、张炜、刘心武、陆天明、刘醒龙以及在京的众多作家、评论家、书评人、媒体人、出版社和刊物友人等参加了本次活动、论坛及颁奖仪式。

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

2019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当代》杂志迎来了自己的40岁生日。40年间,在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大力扶助、支持下,《当代》杂志始终秉承初衷,坚持现实主义精神,为读者奉献了一部又一部珍贵的精神食粮,也为中国当代文学史树立了一座又一座值得铭记的丰碑,被业界誉为“中国文坛最具现实主义精神的刊物”。能够亲眼见证中国的努力和坚持,能够忠实记录中国的顽强和进步,是时代和文学赋予《当代》的责任,更是《当代》的幸运。

从创刊至今,走过40年的《当代》杂志始终奉行“文学记录中国”的现实主义办刊宗旨,紧扣时代、直面现实、既联系名家大家、又注重发掘新人新作。

 

一段视频,读懂《当代》

早在创刊之初,第一任主编秦兆阳先生就反复强调培养新作家的必要性,坚持每期必发新人新作。由此诞生了许多记录时代进程、反映人民心声的优秀作品,如路遥《惊心动魄的一幕》、古华《芙蓉镇》、刘心武《钟鼓楼》、张炜《古船》、王蒙《活动变人形》、陈忠实《白鹿原》、阿来《尘埃落定》、麦家《解密》、王刚《英格力士》、王海鸰《中国式离婚》、铁凝《笨花》、贾平凹《古炉》《老生》等等。

4.webp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

3

著名作家王蒙

5.webp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跃

6.webp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代表主办方致辞

7.webp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永刚

8.webp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孙月沐

9.webp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

此外,在《当代》刊发的作品中,有9部长篇小说获得茅盾文学奖,这些作品都是现实主义风格的优秀力作,直面现实问题,在当代文学史中具有独树一帜的重要意义。

10.webp

王蒙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

11.webp

左起:贾平凹、刘心武、陆天明

12.webp

13.webp

谭跃为代表作家颁发纪念证书

在网络化、数字化的今天,为了适应时代发展和要求,《当代》还建成了完善的新媒体系统,先后与掌阅、豆瓣、喜马拉雅等平台合作,推出《当代》数字阅读版和有声版。为扩大杂志影响力,《当代》于2014年开通微信公众号,目前关注人数已超过12万,多篇文章阅读量达到10万+,成为宣传《当代》文学理念和文学精品的重要平台,连年入选“大众最喜爱的50个阅读微信公众号”。

14.webp

人民文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张贤明(左一)、《当代》杂志主编孔令燕(右一)为《当代》老编辑、老同志颁发纪念证书

近十年以来,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文艺作为时代的号角,显示出了持久与鲜明的力量。中国的文学事业作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也取得了蓬勃的发展与进步。未来,《当代》杂志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现实主义办刊初衷,为读者和文坛发掘更多具有影响力,关注时代发展,关注人民精神和物质生活变化的优秀作品。

纪念《当代》创刊40周年朗诵会

纪念《当代》创刊40周年朗诵会,共分为“开放、激荡、崛起、逐梦”四个主题。每个主题以十年为一个阶段,概况了不同时代的精神主题,体现了不同时期文学与时代的紧密联系。此次的朗诵会也是一次文学盛会,朗诵嘉宾都是在《当代》刊发过重要作品的作家,不仅有在当代文学史上产生过深远影响,资深的名家大家,如;王蒙、铁凝、贾平凹、张炜、阿来、刘心武等,还有在创作上表现出强劲创作力的中青年作家,如:邱华栋,王凯,班宇等。在朗诵会上,这些文学名家倾情朗诵自己在《当代》刊发过的作品。

本次朗诵会的朗诵篇目均为不同时期首发于《当代》杂志上的文学作品。四个主题的朗诵篇目分别为:

1.开放(80年代)朗诵嘉宾:王蒙《活动变人形》、刘心武《钟鼓楼》、张炜《古船》

王蒙

王蒙

刘心武

刘心武

张炜

张炜

2.激荡(90年代)朗诵嘉宾:陆天明《桑那高地的太阳》、赵瑜《强国梦》、常振家《白鹿原》

陆天明

陆天明

赵瑜

赵瑜

常振家

常振家

3.崛起(2000年代)朗诵嘉宾:铁凝《笨花》、刘醒龙《圣天门口》、王凯《沉默的中士》

铁凝

铁凝

刘醒龙

刘醒龙

王凯

王凯

4.逐梦(2010年代)朗诵嘉宾:贾平凹《老生》、邱华栋《云柜》、班宇《冬泳》

贾平凹

贾平凹

邱华栋

邱华栋

班宇

班宇

5.特别纪念 路遥《惊心动魄的一幕》朗诵嘉宾:王雷(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孙少安扮演者)

王雷

王雷

另外,朗诵会还设计了“特别纪念”环节,特邀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二级演员、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安的扮演者王雷,朗诵路遥的中篇小说处女作《惊心动魄的一幕》。 路遥的中篇小说处女作《惊心动魄的一幕》,发表在《当代》杂志1980年第3期上。这部小说是路遥作品首次在我国大型文学刊物上的亮相,并于1981年荣获全国首届优秀中篇小说奖。这部小说的发表,前所未有地提升了路遥文学创作的自信心。随后,他才有中篇小说《人生》以及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的问世。当年,《惊心动魄的一幕》写好后,路遥给各地期刊投稿都遭退回,使他在文学创作上失去信心,于是决定背水一战,投到《当代》。路遥说:如果《当代》不刊用,稿子就不必寄回,一烧了之。没想到,稿件投出后,路遥很快收到《当代》主编秦兆阳的来信,高度评价了小说,并让他到北京改稿。后来,《惊心动魄的一幕》在秦兆阳的直接参与指导下,在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某间办公室,路遥将小说改好,最终发表在1980年第三期上。路遥曾经给朋友谷溪写信,表达了他激动的心情:“中篇小说《当代》已决定用,5月初发稿,在《当代》第三期上。这部中篇《当代》编辑部给予很高评价,秦兆阳给予了热情肯定……中篇小说将发在我国最高文学出版单位的刊物上(人民文学出版社)这是一个莫大的荣誉。另外,前辈非常有影响的作家秦兆阳同志给予这样热情的肯定,我的文学生活道路无疑是一个最重大的转折……”

《惊心动魄的一幕》在《当代》杂志1980年第3期上头条刊发,秦兆阳专门题写标题。在秦兆阳的力荐下,《惊心动魄的一幕》还一连获了两个荣誉极高的奖项:1979-1981年度《当代》文学荣誉奖;首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

第16届《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五佳作品和最佳作品揭晓

《当代》长篇小说论坛脱胎于2004年创办的“《当代》长篇小说年度佳作”,至今已举办16届,其“零奖金、全透明”的评奖原则在业界获得了良好口碑,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选当年长篇小说的五佳作品和最佳作品。往届获奖作品中荟萃了诸多精品,如莫言的《蛙》、贾平凹的《古炉》、迟子建的《群山之巅》、葛亮的《北鸢》、李洱的《应物兄》等,都代表着当年文学创作的最高水准,专业性强,社会影响力大,并得以流传。《当代》坚持举办长篇小说年度论坛,有两个初衷,一是积淀长篇小说年度经典,二是希望用实际行动维护文学评奖的公信力,用公平和专业的方式,评选出优秀作品,繁荣社会主义文学创作。

阎晶明宣读评选结果

阎晶明宣读评选结果

为强化专业性,本次论坛在评奖方式上进行创新,严格规范评奖流程。活动前期,经由资深评论家、学者、作家,以及各省区市作协、媒体和出版单位推荐、投票,排名前30部作品成为本次论坛的备选参考篇目。而后进入投票环节,以全公开的方式,严格计票、监票。此外,在活动举办之前,《当代》杂志官方微信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官方微信组织了读者线上投票,共10万余人参与。现场分别统计专家评议人、评委会及网络票数,按照比例相加得出最终结果。

本届得票前五名的作品是:

阿来《云中记》(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邓一光《人,或所有的士兵》(四川人民出版社)

格非《月落荒寺》(人民文学出版社)

刘庆邦《家长》(《十月·长篇小说2019第一期》)

付秀莹《他乡》(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这五部成为2019年度五佳作品,其中,阿来《云中记》得票最高,即为2019年度最佳作品。

阿来《云中记》当选为《当代》2019年度最佳长篇小说

阿来《云中记》当选为《当代》2019年度最佳长篇小说

第21届《当代》文学拉力赛年度总冠军颁奖

此外,本届论坛的另一部分主要内容是第21届《当代》文学拉力赛年度总冠军颁奖仪式。《当代》文学拉力赛创办于1999年,是《当代》杂志完全由读者来评选上一期文学佳作的活动,年终由读者在全年六期所发作品中提名、评选出总冠军,充分体现文学记录中国、文学关注现实、相信尊重读者的办刊理念。评选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一是随杂志附《读者调查》,供读者填写后回收,二是在《当代》杂志官方微信上推送新媒体问卷,多种渠道覆盖面广,为读者参与活动提供便利条件。

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应红宣布评选结果

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应红宣布评选结果

读者通过邮件、微信和网站投票,产生本届《当代》文学拉力赛的三大奖项:

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应红为祝勇颁奖

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应红为祝勇颁奖

获得“年度长篇小说总冠军”的是祝勇《故宫六百年》,刊登于《当代》2019年第六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应红颁奖。授奖词:“作为故宫博物院的一名研究者,祝勇近年来持续书写着故宫的典故与传奇,或借物咏怀,或凭卷追思,从独特角度展示了一个丰富深邃的古典中国。《故宫六百年》更可以视为他此类作品的集大成者,有系统有条理地讲述了故宫的方方面面,似水流年,小处生动,大处磅礴,充满了一个文人与学人对于历史的温情与敬意。”

人民文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张贤明为尹学芸颁奖

人民文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张贤明为尹学芸颁奖

获得“年度中篇小说总冠军”的是尹学芸《东山印》,刊登于《当代》2019年第一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张贤明颁发。授奖词:“看似是现实题材,实则是对人情与历史的追溯,看似是琐碎的人际倾轧,实则凸显了一抹理想主义的亮色。小城山顶的一枚大印,到底是权力与雄心的象征,还是伤感难言的现实隐喻?尹学芸用她一贯朴素扎实的手法层层递进,讲述了一段看似无情却有情的人生故事,也展开了一幅对于大部分中国人而言既熟悉又陌生的生活画卷。”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王秋玲为李修文颁奖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王秋玲为李修文颁奖

获得“年度散文总冠军”的是李修文《恨月亮》,刊登于《当代》2019年第五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王秋玲颁奖。授奖词:“李修文的散文,既有磅礴的气象,又有真挚的情怀,兼具宏大悲悯的视野。《恨月亮》延续了作者的一贯风格,以一腔真性情见世间冷暖,叹人性幽微。在他笔下,每个人物都是天下苍生,每件往事都值得丰碑铭记。”

《当代》杂志主编孔令燕致答谢词

《当代》杂志主编孔令燕致答谢词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