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付正兴:提前布局知识服务赛道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成立70年来,已发展成为国内顶尖的出版物进出口企业和国际性书展服务机构,是拥有先进数字技术、现代化物流中心、国际化营销网络,提供全产业链服务的出版物中盘。进入21世纪以来的20年,中图公司积极探索转型之路,在做出“纸电将长期并存,数据是现在更是未来”的前瞻性判断后,我们一方面坚持做好传统业务,另一方面扎实推进数字内容经营,目前已经完成从传统出版贸易商向内容服务商的初步转型,可以一站式为用户提供出版物发现、购买、使用、智能推荐等服务,让产业链上游、中游和下游几方都实现共赢。

书刊进出口的本质就是知识传递、知识服务,人类通过书刊可以跨时间、跨空间与作者交流,书刊的内容不同于其他网络内容,具有权威性与体系性特点,书刊的含金量非常高,只有从书刊内容的海洋中淘金搭建知识体系进而为用户提供知识服务,才能从根本上满足用户的需求。为满足用户日益精细的知识服务需求,中图公司制定了下一步的战略发展目标,就是从内容服务商向数据运营商的转型。基于海量的数据资产,如何从多角度深挖其潜力,去满足用户深层次的需求成为当前我们主要关注的问题。

面向知识服务的目标,我们制定了四步走战略,包括基础计算及存储资源的保障建设、海量内容资源的聚合与服务、数据资产的统合关联、满足客户深度需求的知识服务。首先是建立起集计算能力、信息存储、备份能力于一体的“中图云”,为各项工作奠定基础;二是持续打造集数字资源聚合、加工、管理、交易、服务于一身的“易阅通”数字资源交易与服务平台,该平台聚合了涵盖逾百万册电子书、上亿条元数据、上万种电子刊在内的海量内容资源;三是搭建数据资产管理平台,通过统一数据标准来规范数据,对散落在各业务线的相关数据统一收缴、管理、加工,从而打破一个又一个数据孤岛,使相关数据可以有效关联起来。通过对数据资产的深入管理,可以实现对数据全生命周期的监控,既可以有效保障数据安全,又可以为生产、服务、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基于上述基础工作,我们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来打造独具特色的“信息挖掘机”。通过对海量内容资源的发掘整理来搭建知识体系。利用大数据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更深入了解用户,进而为用户提供有针对性的内容供给、知识服务。

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中图公司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图公司在内容聚合能力、渠道建设、出版内容资源、深入理解用户需求等方面的基础优势,利用我们的内容加工与筛选能力、知识体系构建能力、数据分析能力、知识服务能力,来开发新产品、打造新服务、构建新模式,以数据化转型赋能未来,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