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张炜:让文字凝固 让品质坚硬

2020010309525707

作为一名高产作家,张炜在2019年举动有些“反常”:除了前不久为《当代》杂志创刊40周年写过一篇600字的散文外,他几乎没有写过任何作品。

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张炜坦言,他有计划地让脚步慢下来,多阅读、多思考。“2019年我在香港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鲁东大学等高校驻校讲学,参加讨论学习。因为我觉得不能一直写下去,要停下来总结思考,多走多看。”冷静下来的状态让张炜开始思索在全媒体时代下文学作品的定位。他觉得在全媒体时代,就好像进入了语言的“热带雨林”,里面生机勃勃。“但是也要警惕,在这个‘雨林’中,万物生长,对整个生态是有益的;然而在里面,人们不仅可能迷路,也会发现其中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危险。”每每想到这里时,张炜都会心中一颤,“我不断地告诫自己,要专注、稳住,要更加谨慎、严苛地对待自己的文字。”

张炜觉得,写作者应保持对文字的敬畏之心,加倍珍惜笔下的内容,让自己在极快的时代洪流中慢下来,让文字具有更加坚硬的品质。“从事写作40余年,我想让自己更加缓慢与持重,不要追随语言的数字洪流,不能在这空前的冲刷中溃散。”

2020年,张炜也有自己的写作计划,那就是写一部儿童文学作品。他之前的儿童文学作品《半岛哈里哈气》《少年与海》《寻找鱼王》等都受到了读者的欢迎,而新的儿童文学作品则会在张炜所熟悉的胶东半岛展开,并将以全新的视角讲故事,注入他特有的童真、童心、童趣。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