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叶辛:继续书写触动人心之作

2020010309513835

1949年10月出生的叶辛,与共和国同龄。在2019年的国庆阅兵式上,叶辛作为中国作家代表登上了“中华文化”彩车。对叶辛来说,以手中的笔书写共和国,用文学作品礼赞新中国,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好的作品经过岁月的洗涤与沉淀后依旧能触动人心。叶辛的作品正是如此。新中国成立60周年时,叶辛的《蹉跎岁月》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的“新中国60年长篇小说典藏”;70周年之际,人民文学出版社、学习出版社联合全国8家出版社推出的“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中,同样少不了《蹉跎岁月》。

2019年,叶辛主要撰写了两部献礼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长篇,一部是《五姐妹》,另一部是《我和祖国70年》。此外,还有旅游散文手稿《打开贵州这本书》等。

《五姐妹》讲述了5个同时代女性的命运。在她们人生的波澜、坎坷之后,涌动着更为宏大的背景——新中国成立70年来翻天覆地的巨变。而《我和祖国70年》,则以鲜为人知的独特视角,撷取珍贵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口述故事,小中见大,见微知著,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绚丽多彩的历史画卷,记录了一段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峥嵘岁月。

“共和国走过的路,在我们身上体现得最清晰。”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叶辛表示,写好了这一代人的故事,实际上也折射出他们命运背后共和国的历史。

跨年之际,《与共和国同行——叶辛散文朗诵读本》刚刚出版发行。该书从叶辛创作了一辈子的散文随笔里精选出50篇短小简洁、适合朗诵的散文。叶辛告诉记者,这本书也是献礼“脱贫攻坚”的作品。提及书中所运用的多媒体手段时,叶辛欣喜地表示:“这本书不仅能读,而且能听,扫一扫书中的二维码,就能听到每篇散文的朗读版以及看到书中内容的相关视频,让文学作品以声形并茂的形式传播,更具感染力。”

“作家每天写作,跟农民一样。丰收、歉收,都要照样劳动。”谈及2020年的写作,叶辛表示,自己还将完成一部新的长篇小说,并且不会再写自己熟悉的领域,而是书写当代知识分子的心灵与感情世界。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