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北京图书订货会佳作纷呈

1月9日至11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的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本届订货会上,各出版社重点推介了一批文学艺术类新书佳作,引起广泛关注。

作家出版社推出了冯骥才的最新随笔集《书房一世界》。该书辑录了冯骥才2019年夏天所写的77篇精妙短文,以作者书房中的一物一景起兴,串联起作者人生的细节。全书配有近百幅图片,设计格调雅致。冯骥才表示,“书房里是一个世界,一个一己的世界,又是一个放得下整个世界的世界。这里是安放自己心灵的地方,是自己精神的原点,有自己的定力。我想用这本书告诉读者,作家的书房是什么样的,作家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推出文学经典作品始终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宗旨。21种《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短经典》与读者见面,包括阿来、张洁、刘醒龙、迟子建、李国文、张炜、陈忠实等作家作品。丛书力图在全面展现作家的创作实绩、艺术品位和思想内涵的同时,兼顾艺术的和文学史的标准。新书发布会上,贺绍俊、李洱等表示,相对于长篇小说,中短篇作品更能判断一个作家在文学艺术性上的成就,所以“短经典”非常值得阅读。《王蒙文集(新版)》收入王蒙1948年至2018年的主要作品,编为50卷(35种)。包括长篇小说、散文、诗歌、评论、回忆录等。潘凯雄、臧永清、梁鸿鹰、何向阳等提到,王蒙的文学创作为新中国70年的文学发展留下了极为珍贵的见证,是当代不多见的全方位的文学大家。冯骥才的“俗世奇人”系列一直备受读者喜爱。近期,冯骥才又创作了《大关丁》《弹弓杨》《孟大鼻子》等18篇新作,收录于《俗世奇人全本》中。冯骥才专门绘制了精美的插图,灵动活泼,人物跃然纸上。2020年正值“哈利·波特”走进中国20周年,人文社推出20卷本新书,代表哈利·波特陪伴中国读者走过的20年时光。新书由插画师李旻绘制,以20个不同封面展现故事中的20个场景。

此外,人民文学出版社在本次订货会期间推出了多种原创好书,张炜携首部非虚构作品《我的原野盛宴》与读者见面,在新书中,张炜重新审视在海边林野间度过的难忘岁月,以质朴的笔墨讲述一段海边林地传奇。高洪雷的《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以唐代快马从东到西的旅程为结构,以四位历史人物的马背观察为视角,带读者领略从海上丝路到陆上丝路的文明余晖。《美顺与长生》是毛建军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小说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写起,讲述北京工厂大院里一群普通市民百姓的日常生活、冷暖人生。

北京出版集团携2200余种精品力作亮相本届订货会。其中不仅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小丛书”“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寻找桃花源:中国重要农业遗产地之旅丛书”和《北京城市影像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变迁史》《2020:中国消除农村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研究》等百余种精品主题类图书,又有《北上》《云中记》《人生海海》《浮生二十一章》《星辰书》《交响乐》《家长》《人间值得》《夕照寺》等一大批原创文学精品。据悉,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今年还将推出阿来的游记体散文《最近的遥远》、万方的非虚构作品《你和我》等新作。

在湖南文艺出版社举办的第15届“原创之春”新书发布会上,朱秀海、贺捷生、鲍尔吉·原野、蔡测海等名家新作亮相。朱秀海的《兵临碛口》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风口浪尖上的晋西北商会和碛口民众共同喋血奋战的故事,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谱写了一曲英雄主义绝唱。《元帅的女儿》是贺捷生以自己童年和青少年时代的经历为主要叙述线索的一部非虚构作品,也是作者首次以自己为主角讲述童年和青少年经历的传记文学。鲍尔吉·原野的长篇小说处女作《花火绣》讲述了主人公在内蒙古赤峰小镇花火绣的独特经历,亦真亦幻,睿智幽默。蔡测海的长篇小说《地方》历时十多年创作而成,全书以词条形式将人、事、景、物、情等分割成一个个小单位分篇讲述,展现了作者对“理想故土”的热爱与疼痛、悲悯与感怀。

百花文艺出版社推出石钟山首部缉毒题材长篇小说《向爱而生》。该书描写当代刑警深入制毒虎穴执行卧底任务并与毒贩斗智斗勇,取材于新时代缉毒一线的斗争,为缉毒刑警塑造了生动的群像,堪称弘扬新时代主旋律的力作。在网络作家猎衣扬的《吾辈当关之百步识人》新书首发式上,薛印胜、许苗苗、王超等认为,该书是集思想性、文学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优秀作品,不仅填补了相关题材在小说表现形式上的空白,更表现了海关工作人员爱国爱关、精益求精、协同奋战、不怕牺牲的精神。

现代出版社举办了“梁晓声谈写作——《梁晓声谈作文想象力:脑洞就是这样打开的》新书发布会”。书中,梁晓声以自身创作体验为基础,指导青少年提升作文的想象能力、打开写作的脑洞。作者将自己多年的阅读经验、创作实践、编剧经历和语文教学经验融于一书,力求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写作变得如此轻松、游刃有余。他希望青少年能够通过培养自己想象习惯的方式,检测自己虚构能力的实际水准,进而更自觉地提高水平。 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守岛——寻找烈士王继才》在订货会期间举行了新书首发式。陈章乐、王瑞等出版方代表,王继才妻子王仕花,以及作者陈聪、李响参加首发式。该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了人民楷模王继才及其妻子王仕花在艰苦条件下32年坚守孤岛的生命历程。他们以海岛为家,坚持每天升起国旗、巡岛、护航标、写日志,与走私、偷渡的不法分子作斗争,让一座孤岛焕发勃勃生机。大家表示,歌唱祖国、礼赞英雄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守岛》就是这样一部缅怀英雄、致敬英雄的报告文学作品。作品以情景再现的方式生动展现了王继才夫妇矢志不渝的敬业精神和“舍弃小家,成就大家”的家国情怀,拥有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力量。

东方出版中心出版发行的《希姆博尔斯卡全集》在本届订货会上与读者见面。该全集共5卷,涵括了199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希姆博尔斯卡的全部诗歌、信札和评论等作品。全集由希姆博尔斯卡基金会官方授权,中国“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波兰文学翻译家林洪亮领衔翻译,直接从波兰文译为中文,以精确雅正的汉语传达了原作的美感与精彩。在《希姆博尔斯卡全集》新书发布会上,东方出版中心向波兰大使馆文化处赠送了新书。李岩、赵东、郑纳新、郝菲菲、林洪亮、李怡楠、吴俣等认为,希姆博尔斯卡的作品表达了诗人对人类福祉与活跃生命的关注、对自然与永恒的思索和追求。此次全集中文版的出版是国内首次大规模、全景式展现希姆博尔斯卡的文学成就,可以使中国读者更多感受波兰文学的风采和波兰人民的气质。

由长江文艺出版社与奈目书店联合举办的“文学如何书写时代——《新世纪作家文丛》第五辑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本次活动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阳继波主持,评论家白烨,作家邱华栋、计文君、阿乙参加活动。《新世纪作家文丛》由白烨、邱华栋担任主编,接续上世纪90年代享有盛誉的《跨世纪文丛》,旨在对中国当代文学进行精心淘选,对新世纪以来有实力、创作活跃的小说家的代表性作品进行一定程度的“经典化”,让有品质的作家作品得以走向更多读者。该丛书每年出版一辑,每辑选择6位作家。最新出版的第5辑收录了葛水平的《后来》、肖江虹的《悬棺》、滕肖澜的《握紧你的手》、计文君的《你我》、于晓威的《陶琼小姐的1944年夏》,以及宋潇凌的《温凉的时光刀》6部中短篇小说集。发布会上,与会者围绕“文学如何书写时代”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

黄河出版传媒集团阳光出版社在订货会现场举办了周瑟瑟新书《中国诗歌田野调查》发布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宁夏文联副主席雷忠、阳光出版社社长唐晴,以及汪剑钊、北乔、沈浩波、杨庆祥、娜仁琪琪格等参加。周瑟瑟近年来开展“中国诗歌田野调查”,以口述实录、问卷调查、影像拍摄等方式,对各地的生活习俗、民谣方言等进行收集整理,《中国诗歌田野调查》就是论述“中国诗歌田野调查”的观念、行动与写作的诗学随笔集。因此,书中的理论观点不是学究式的,而是带有诗人的呼吸,是与诗歌创作实践紧密相连的。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