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张炜首部长篇非虚构作品精彩呈现《我的原野盛宴》

1

《我的原野盛宴》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举行

2020年1月9日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当代著名作家、茅奖得主张炜的全新力作《我的原野盛宴》新书发布会在中国出版集团活动区举行。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文艺报总编辑、著名评论家梁鸿鹰,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著名评论家何向阳,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及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炜出席了发布会。

这是一部纯净唯美、情感浓郁、有着深厚生活积累的纪实佳作,也是作家张炜唯一的非虚构作品。在本书中,张炜以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融入自然的成长姿态,从童真生活写起,为读者还原了一段被人遗忘的民间历史,精彩地描绘出一场“原野盛宴”。

这是一部有着独特文学品质的海边林地传奇。书中张炜以工细的笔触再现半个世纪前的滨海荒原,尽写野地悲欢、万物竞逐、神异纷呈的斑斓大地。

这是一部个人的成长史和心灵史,是“人在大地上诗意地栖居”的故事,是关于勇气、怜悯、哀伤、友谊、忠诚、牺牲和爱的真挚书写。乘着记忆的时光机回到当年,张炜重新审视在海边林野间度过的难忘岁月,不由得情动于中。他以质朴的笔墨记录了那段难忘的生活经历,为我们讲述了几十个天真感人的故事。绿色的林莽,丰饶的原野,饱含的意趣……源自土地和大自然的能量充盈于每一个故事,他所描绘的大自然向我们指引出人生的永恒梦想和生活的至真之乐。尤其是作品的后半部分,有多个故事涉及文学阅读和写作,也涉及理想和努力。因此在我们看来,这部作品不仅是作家对过往生活的回忆,还是他有关写作缘起的自白。

作为长篇非虚构作品,该书忠实地记录了一个时代,复活了一段岁月,逼真地描绘了三百六十多种动植物,可当之无愧地称之为一部海角动植物志、一部大自然的诗篇。评论家梁鸿鹰认为,“张炜的创作辨识度很强,一方面是在他的创作当中有一种很强的反思意识、警醒价值,他认为大地上的人首先不能被物质、欲望和市场的东西所左右,不能被它们所异化,这是他的一个重要观点,人要有人文精神和担当。另外他的创作当中的理想主义色彩也是非常浓厚,理想主义的、浪漫主义的色彩非常鲜明,他用他的创作来对抗物质以及欲望对人精神的消解。《我的原野盛宴》这部作品给我们最大的印象是这部作品对过去那段时光的还原,虽然是在一个不正常的时代,但是恰恰那个时代的生态,无论是森林还是海洋,最大限度的能够激发一个儿童成长当中的天性,这一点在该书中得到非常充分的展现。他的作品使我们激起诗性,使我们激起对大自然的热爱,”

童年的光芒照亮了张炜一生的写作生涯,让今日的他感激而怅惘。该作品书写的虽是他自己的缅怀与眷恋,但同时也唤起了我们的向往和探寻。阅读此书犹如吸氧,不仅能从中获得清新的滋养,还可从中领悟一位优秀作家对于自然、对于社会和人生的深刻理解与洞察。

11

张炜表示,在表达自然社会、自然层面,最强烈的作品就是《我的原野盛宴》

张炜于海边林野中长大,对自己多姿多彩的家园有着难解难分的情结。那里的山川海滩、风花雪夜、飞禽走兽、自然万物、风俗人情,深深扎根在他的记忆里。张炜表示,”如果说三十多年前表达社会环境,表达社会各个层面的作品,《古船》是我个人最强烈的一部作品。而在表达自然社会、自然层面,最强烈的作品就是《我的原野盛宴》。这是我个人最重要的一部分生活储备,很久以来也因为笔力的问题,没有能力把它写好,再就是不舍得去碰,一直找一个时间,用最大的力量、最强的笔力、最浓烈的色彩、最投入的情感把它表达出来。后来我终于找到了机会把这部写出来了。“通过《我的原野盛宴》,我们能从他绘声绘色的讲述和动情的歌吟中,见识真切的自然、真实的动物和富有传奇的人,并由此获得深深的感动。

张炜是一位既关怀大地又关注星空的作家,在一次演讲中他说:“文学既是浪漫的事业,又是质朴的事业。文学的一生,应当是追求真理的一生,向往诗境的一生。”纵观张炜的创作,我们不难看出,他在文学创作这条路上,一直坚守文学的品质,注重诗意的想象、心灵的交流和语言的生动,着力追求真善美。从《古船》《刺猬歌》《独药师》到《少年与海》《寻找鱼王》都可以地看到他真挚明朗、精湛质朴的篇章。

111

《我的原野盛宴》,张炜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我的原野盛宴》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纯净唯美、情感浓郁、有深厚生活积累的文学作品。作者张炜以孩童的视角,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融入自然的成长姿态,从幼年的童真生活写起,为读者还原了一段被人遗忘的民间历史,精彩地描绘出一场“原野盛宴”。

乘着记忆的时光机回到当年,张炜重新审视在海边林野间度过的孩童岁月,不由得情动于中。他以质朴的笔墨记录了那时的生活经历,以一个儿童的视角和口吻,为我们讲述了几十个天真感人的故事。绿色的林莽,丰饶的原野,饱含的意趣……源自土地和大自然的能量充盈于每一个故事,让人为之动情。而随处可见的360多个动植物知识点,又使得文本具有广博的知识含量,极大地拓展了阅读的空间和意义。这样的作品,既适合青少年,也适合成人。

尤其是作品的后半部分,有多个故事涉及文学阅读和写作,也涉及理想和努力。因此在我们看来,这部作品不仅是作家童年时代的回忆,还是他有关写作缘起的自白书,具有十分难得并且值得研究的资料。

作者简介

张炜,当代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栖霞市人。1975年开始发表作品。

2014年出版《张炜文集》48卷。作品译为英语、日语、法语、韩语、德语、塞尔维亚语、西班牙语、瑞典语、俄罗斯语、阿拉伯语、土耳其语、罗马尼亚语、意大利语、越南语、波兰语等数十种文字。

著有长篇小说《古船》《九月寓言》《刺猬歌》《外省书》《你在高原》《独药师》《艾约堡秘史》等21部;诗学专著《也说李白与杜甫》《陶渊明的遗产》《楚辞笔记》《读诗经》等多部。作品获优秀长篇小说奖、“百年百种优秀中国文学图书”、“世界华语小说百年百强”、茅盾文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特别奖、南方传媒杰出作家奖、京东文学奖等。

近作《寻找鱼王》等书获多种奖项。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