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文化通义》:通中国文化之义,晓东西文明之道

1

1月9日,由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的《中国文化通义》在北京图书订货会正式发布。本书作者为北京大学中国哲学暨文化研究所所长、哲学系博士生导师李中华,对于出版这本书的意义,李中华认为:“中国文化是人类文明的一颗璀璨明珠,几千年来虽然经历了多次蜕变,但始终保持着自己完整的面貌,充满了内在顽强的生命力,相信在未来民族前进的道路上,中国文化仍能解决现代化所带来的新矛盾和新问题。”

李中华在北京大学学习和任教四十余年,深受冯友兰、张岱年、汤一介等国学大师的影响,不仅有深厚的学术功底,对中国文化的现代命运也有着深切的关怀和担当意识。新书《中国文化通义》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对中国文化产生的根源与背景、基本要素、价值系统、基本特征、传播及对世界的影响、对外来文化的受容与排拒、现代反思与未来前景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全书凝结了李中华先生三十余年的研习成果,以贯通文史哲和中西比较的全新视角梳理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发展脉络及其独特价值,重点突出了文化的生命力和流动性。

李中华认为,中国文化应该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所形成的学问总体,无论其范围多么广泛,其精神实质和核心价值都为中国所固有,是在中华文化母体中所孕育、产生、发展和演变的学问总体或总和。既然是学问的总体或总和,其中便包含有精华和糟粕,这是任何文化体系所不能避免的,这也正体现了文化产生与发展的特殊性与普遍性、历史性与历时性、民族性与世界性的辩证统一。“我们学习和研究中国文化的目的和方法,即是在文化发展的矛盾对立中,通过不同文化之间的比较和合理的现代诠释,扬弃过时的东西,挖掘和探寻具有普遍意义的东西,以契合和推动当今人类文明的发展、转型与更新。”

《中国文化通义》这本书即是在上述背景下撰写的,其特点可以简要概括为:一是把对中国文化的研究放到世界文化发展和人类文明更新转型的大背景和总趋势中来考察中国文化;二是从中国文化发展的纵向(历史顺序)与横向(不同学科)交叉比较的角度,以立体式的总体考察,揭示中国文化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特征;三是以辩证的思考和客观冷静的态度来分析中国文化对现代生活的积极意义,同时也注意其负面影响,力求辨析中国文化中的适时性精华和失时性糟粕,并以批判与继承的立场和方法扬弃糟粕、吸取精华;四是力求深入挖掘、探求中国文化中具有普遍意义和普适性价值的中国智慧,使其真正成为文明社会的“生机源泉”和“精神纽带”,以成为今天社会发展的思想文化资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哲学研究室副主任任蜜林认为,《中国文化通义》全面而不失精要、平淡而不失深刻,立场鲜明、评价公允,学术与普及并重,着重揭示中国文化各个方面的内涵,娓娓道来。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