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德国的“父亲河”——《莱茵河传》新书发布

现场

2020年1月9日下午,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莱茵河传》在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举办了以“莱茵河——山川·古堡·音乐·诗歌之旅”为主题的新书发布会。中央编译局研究员薛晓源、首都师范大学原校长宫辉力、北外国际关系学院外籍教授David Bartosch、德国海德堡大学音乐与哲学博士彭蓓以及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出席活动。

莱茵河是日耳曼民族之长河,欧洲北方文化之源泉,也是德意志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贯穿德国历史的一条“灵魂之河”。与会嘉宾畅谈莱茵河两岸的山川、古堡,用音乐和诗歌来颂赞这条德国的“父亲河”,带领观众们踏上心灵的“莱茵河之旅”,徜徉于蜿蜒流淌的莱茵河畔。仿佛那一座座巍峨的古堡、一处处传说发生之地,就在我们眼前,触手可及。

《莱茵河传》德文原版最初于1875年出版发行,三位作者卡尔·施蒂勒、H.瓦亨胡森、F.W.哈克伦德尔均为德国人,且都是当时富有盛名的游记作家和专栏作家。他们沿着莱茵河及其两畔且行且停,详细记录了莱茵河从瑞士的源头到荷兰出海口沿岸的几乎所有自然风光、城镇村落、风土人情、历史典故等,将这条贝多芬眼中的“父亲河”、雨果“最爱的河流”描写得生动丰富,使得历史与现实、自然与社会历历在目。

本书从时间与空间两条主线来为莱茵河做传。在空间层面,从博登湖畔到孚日山区,从特拉斯堡到海德堡,从“金色的美因茨”到“神圣的科隆”,均得到了精彩的刻画;在时间层面,从公元前600年图斯克王雷图斯的出生到公元1291年鲁道夫一世在施佩耶尔的离世,从约翰二十三世、本笃十三世和格列高利十二世三位教皇的争斗到三十年战争,从画家霍尔拜因到诗人申肯多夫,加上埋藏在光阴深处的童话与传说的原型、民俗与节日的来历,众多散落在时光中的珍珠共同串起了这条令人神往的河流。

《莱茵河传》不仅是一部有关莱茵河的百科全书式著作,也收录了历代艺术家所创作的有关莱茵河流域的景观、人物和历史事件的大量画作,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莱茵河的魅力。因此,这部著作不仅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文学价值和文化价值,也能让任何一位普通读者从中获得阅读愉悦。

《莱茵河传》是商务印书馆“大河颂”系列图书的一种。这个系列还将陆续推出记述中国的“母亲河”黄河、埃及的“母亲河”尼罗河、印度的母亲河“恒河”等充满传奇色彩的大川大河的著作,谱写出一曲波澜壮阔、响彻寰宇的“大河颂”。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