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天天出版社重磅推出知识类读物新版块

1月10日,在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举办“进击的文史哲,少年们的新知”分享会,表示今年将搭建全新的出版领域——为青少年打造精品知识类读物,期待这些充满新意、深意、诚意的作品能为大小读者带来丰富的知识养料。

青年学者李天飞、史宁、耿朔、林欣浩带着各自的新想法、新方向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天天出版社社长张弋辉、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张昀韬等嘉宾出席活动,著名书评人绿茶担任这场具有创新意义活动的主持人,并从专业角度畅谈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1

分享会现场嘉宾合影(图中左起:李天飞、张弋辉、史宁、耿朔、林欣浩、绿城、张昀韬)

读史使人明智,哲思让人深刻,文学滋养人生。一个孩子从童年走向少年,“文史哲”类的知识性读物须臾不可或缺。李天飞在“为孩子解读四大名著”之后,又进阶到新的高度,为孩子解读书法、古画等传统文化;史宁深耕于文学名著的解读,致力于引领孩子真正读懂、读透大部头经典,与其他几位学者共著《经典名著这样读》;耿朔的《看国宝,学历史》从一件件国宝中窥见宏大的中国历史;林欣浩则另辟蹊径,试图用最“潮”的方式为青少年弥补哲学的空白,即将出版《少年读哲学》。四位年轻的作者,跳脱了传统的古板说教方式,用贴近当下少年们的话语写作,为他们传授新知。

文学这样读——做个高级的“哈姆雷特”

当今的语文教育,给青少年的阅读能力和文学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小学都在提倡整本书阅读,除了阅读量的增加,对阅读质量也更加关注。青少年阶段,是大量阅读名著最好也是最关键的时间段,但很多这个年纪的孩子乃至他们的家长时常有这样的困惑:大部头的名著认真读完已经很不容易,怎么才能快速读懂、读透呢?这就需要“引路人”——让一群会读书的人教给青少年如何读名著。

青年学者、“为孩子解读四大名著”系列作者李天飞谈到,读书要动脑子,要多求甚解。因此,他精心为青少年撰写四大名著的解读文本时,就以问题为纲,提炼出青少年在阅读四大名著过程中最关心、最感兴趣的话题,以浅显、接地气的语言,深究四大名著的文学魅力及背后丰富的蕴含。李天飞表示,能“引领”青少年的文学阅读备感荣幸也任重道远,文学与文化密不可分,目前他正在继续撰写“为孩子解读”系列,会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书法、绘画等都融入进来,让青少年能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学与文化。

文学版块的对谈中,青年学者、《经典名著这样读》作者之一史宁也在经典文学名著方面做“授人以渔”的工作。他说:“日常我经常走进中小学,给他们讲一些和文学相关的兴趣课。因为我本人多年研究老舍先生的作品,所以在课堂上会常讲《骆驼祥子》。《骆驼祥子》可以说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也是出现在必读书目上次数很多的作品。我发现,孩子们对名著的解读和认知还停留在老师课堂上教给他们的那些,其实,好多有趣的、值得发现的东西,他们还没有意识去思考,而这些东西能帮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作品,进而提升他们的分析能力。”

历史这样讲——以“匠人精神”普及历史

书评人、本场活动的主持人绿茶从个人的阅读经验谈到,能写历史,并把历史写好非常不容易;能把历史写得有趣、与众不同又符合青少年的口味难上加难,耿朔老师的写法和想法都很有新意和勇气。

谈到即将出版的新作《看国宝,学历史》,其作者——青年学者、中央美术学院优秀美术教师、《国家宝藏》“国宝守护人”耿朔坦言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他认为,讲中国的历史就是在讲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写历史,更要以敬畏之心认真对待。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都会抽出大量的业余时间去各大博物馆了解和发现历史,因此曾作为“国宝守护人”的耿朔,就从各个博物馆具有代表性的国宝这个角度为青少年打开认知历史的另一种方式。他将以专业的眼光探秘国宝的前世今生,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出来。这部以“匠人精神”讲述的严谨但不严肃的历史读物十分令人期待。

哲学这样写——用不严肃的语言,写严谨的书

即将出版《少年读哲学》,为青少年填补哲学读物空白的青年学者林欣浩表示:“其实人们对‘哲学’这个门类多多少少有些误解,都把它想得太高大上。实际上,和我们每个人关系最大的就是哲学。哲学会影响到我们三观的树立,它也能解决你怎么成为你自己等等这些问题。青少年读哲学无疑会变得更智慧、更聪明。”在碎片化阅读的时代,青少年甚至成年人很难获得“长逻辑”,更多的是获得一些不完整的知识点。做这样一本完整、透彻的哲学爬梳和写作,让青少年读者从思维逻辑的高度理解知识,而不是简单获取记诵,让他们对哲学的由来、发展、影响有深度的认知,无疑是对成长更深远、对思维能力更强力的锻炼。

谈到这本书的写法,林欣浩说,他会打破常规,突破现有哲学读物的一般写法,找到一种最适合青少年的口味的途径,将中西方哲学的精髓巧妙地融合,让零基础的读者都能读懂并爱上哲学。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