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梁晓声谈作文想象力》手把手指导如何打开写作的脑洞

【立封】《梁晓声谈作文想象力》(现代出版社)

1月10日上午,中国出版集团现代出版社在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举办“梁晓声谈写作——《梁晓声谈作文想象力:脑洞就是这样打开的》新书发布会”。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梁晓声,就自己的写作经历,与读者进行了一场诚恳而深入的交谈。全历史app内容主编、文化媒体人宋晨希主持活动。

现代出版社继梁晓声《中国文化的性格》《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中国人的日常》《总有一种柔软,让人生坚定从容》《狐鬼启示录》之后,此次又推出《梁晓声谈作文想象力:脑洞就是这样打开的》一书。

书中,梁晓声以作家、编剧、语文教师的多重身份,以自身的创作体验为基础,手把手指导全国青少年如何提升作文的想象能力,如何打开写作的脑洞,深度挖掘青少年的文学创作天赋,促进青少年想象脑区之功能的开启和激活,使青少年的头脑更加聪明,人生更加美好。

梁晓声认为,成为中学生以后,写作文在某些基本规律、基本经验方面,与作家进行文学创作是相通的。而他有过小学作文教学的经历,也多次指导过中学生写作文,也曾在大学里教过创作,指导过大学学子。以这样的身份写给青年学子、中小学生的写作指导书,梁晓声自信是可以给予一些有益的建议的。

梁晓声将多年的阅读经验、创作实践、编剧经历,以及丰富的语文教学经验融于一书,让人脑洞大开,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写作变得如此轻松、游刃有余。

新书发布会现场十分热闹,读者热情很高,梁晓声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沉稳而淡定的演讲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听众。

关于本书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得主梁晓声以作家、编剧、语文教师的多重身份,

开启和激活青少年的想象脑区,用人文情怀破解写作的奥秘。

梁晓声:“毫无疑问,在你们中,将来会出一批优秀作家、影视和戏剧编导。”

考试作文连八百字都写不满?作文如何起头,摸不着头脑?胸中有千言万语,一提笔却感觉有千钧重?词语匮乏,笔下的文句似流水账……

这一本不一样的写作指导书,让写作这件事,变得如此有趣、轻松!

梁晓声以作家、编剧、语文教师的多重身份,以自身的创作体验为基础,手把手指导全国青少年如何提升作文的想象能力,如何打开写作的脑洞,深度挖掘青少年的文学创作天赋,促进青少年想象脑区之功能的开启和激活,使青少年的头脑更加聪明,人生更加美好!

作者简介

梁晓声

当代著名作家、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创作过大量极具影响的小说、散文、随笔及影视作品。他的文字兼具作家、学者、思想者等多个维度,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编辑推荐

你也可以写好作文,你也可以变得很聪明!

我决定结合自己创作一部儿童电影剧本的过程,与青少年聊一聊虚构能力亦即想象能力这件事,目的在于促进青少年想象脑区之功能的开启和激活,使青少年意识到,原来使自己的头脑更加聪明,还有此法!

想象是一种人人皆有的能力,是地球上唯人才有的一种能力,是与人的大脑共存亡的一种能力。在我们年轻的时候,也就是在我们的想象力没有被后来的人生诸事无奈地磨损掉之前,在它像装着满满一袋种子的口袋的时候,充分地运用它,是人作为人的一件多么幸运又多么愉快的事啊!

对于极富想象力的孩子,如果他或她是小学生时,完全可以任由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大人不必迫不及待地和他们讨论想象力的意义。但是,对已经是中学生的孩子,就应该赋予他们宝贵的想象力同样宝贵的意义。一个孩子成长的真相是——他们成为中学生以后,对自己头脑的思想力的自信与否,不但影响他们写出何等水平的作文,也直接影响他们成为怎样的中学生……

我愿大家翻过我的这一本小书后,能够通过培养自己想象习惯的方法,检测自己虚构能力的实际层级,进而平时更自觉地提高它。了解自己的和别人的这种能力的展开和进行过程,对于自己将来欣赏和评论文艺作品、现象,也会大有裨益。每个人的大脑明明都有此种宝贵之能力,我们为什么不认识它、提高它、运用它呢?——梁晓声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