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高层论坛 聚焦小康社会书香文化建设

2020年1月9日,以“小康社会书香文化的制度建设”为主题的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高层论坛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联合主办,聚焦新形势下出版业提质增效。

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版协理事长柳斌杰,中宣部出版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王志成,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局局长、省版权局局长周青,江苏省出版工作者协会会长徐殿英,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曹蕾,深圳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曹永,黑龙江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刘国民,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主任、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纪宏,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刘丽霞,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秘书长鲍黎钧,以及各省市代表团团长,出版发行业界代表近200人与会。论坛由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刘建国、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伍旭升主持。

王志成代表中宣部出版局致辞,他首先肯定了本届论坛的主题紧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时代主题。他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在经济指标上达到小康的标准,在精神文化需求方面也要达到小康的标准。而阅读恰恰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文化权利,也是最为普遍、最为持久的文化需求。

王志成认为,全民阅读事业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面临着发展的新机遇、新任务,要通过建立和完善全民阅读体制机制,夯实全民阅读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基础,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推动全民阅读事业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新跨越。他指出,推进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制度建设,需要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要深刻认识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有益的好作品。三是加紧出台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文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同时,还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对于文化宣传思想战线来说,意义同样重大。本届论坛设年度主旨、年度聚焦、年度现象、年度发布四大环节,旨在从价值引领、导向坚持、制度完善、产业发展、文化惠民等方面,切实对小康社会书香文化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柳斌杰在年度主旨演讲中指出,2020年要做好全年的出版工作。党中央要求2020年宣传文化、新闻出版工作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做好凝心聚力、加油鼓劲的各项工作。对于出版业来说,就是要做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出版服务工作,重点是六个方面:一是加强内容创新,提升出版物内容质量。二是加强高质量全民阅读服务,增强精品读物、阅读环境、阅读空间、阅读指导、阅读平台建设等。三是加强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新业态、新形态,开拓出版新境界。四是加强出版新技术的变革和创新。五是加快构建出版产业新体系。六是加快建设文明互鉴的国际出版合作机制。

孙月沐从“解题”“得失”“对策”三方面阐述了对“全面推进书香小康社会建设发展”的观点。“有书香则有小康,无书香不小康”。孙月沐表示,“全民阅读”“书香小康社会”的建设、发展,对于中国现阶段发展、中长期发展、永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孙月沐认为,可以从加强书香小康社会理念建设,提高全民阅读自觉;加强全媒体阅读建设、加强媒体融合阅读;布局好“书香小康社会”与之后的“书香社会”的设计对接、布局好“十四五”期间和中长期战略设计的统筹协调对接等9个方面全面推进书香小康社会建设发展。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中译语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于洋、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CTO郝汉、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扶贫工作队队长严强华、中新金桥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海涛,分别以《数据智能创新产业生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驱动知识服务的未来》《区块链与出版产业的战略机遇》《“扶贫扶智,出版在行动”新探索》《可信传播技术促进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演讲。

此外,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高层论坛还发布了“助力小康社会与脱贫攻坚”主题出版物书目以及“2019年度好书·新书榜中榜”。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