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张炜首部非虚构作品《我的原野盛宴》书写自然传奇

我的原野盛宴

“如果说《古船》是我三十多年前对社会环境和各个层面表达最强烈的一部作品,那么表达自然社会、自然层面最强烈的作品就是《我的原野盛宴》。”近日,当代著名作家、茅奖得主张炜的全新力作《我的原野盛宴》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正式发布,这是他首部非虚构作品。

这是一部有着独特文学品质的海边林地传奇。张炜以第一人称的叙述方式,融入自然的成长姿态,从童真生活写起,为读者还原了一段被人遗忘的民间历史,精彩地描绘出一场“原野盛宴”。张炜以工细的笔触再现半个世纪前的滨海荒原,尽写野地悲欢、万物竞逐、神异纷呈的斑斓大地。

张炜称,这部作品里有他个人最重要的一部分生活储备,很久以来也因为笔力的问题,没有能力把它写好,再就是不舍得去碰。一直在找一个时间,用最大的力量、最强的笔力、最浓烈的色彩、最投入的情感把它表达出来。

这还是一部个人的成长史和心灵史,是“人在大地上诗意地栖居”的故事,是关于勇气、怜悯、哀伤、友谊、忠诚、牺牲和爱的真挚书写。童年的光芒照亮了张炜一生的写作生涯,他于海边林野中长大,对自己多姿多彩的家园有着难解难分的情结。那里的山川海滩、风花雪夜、飞禽走兽、自然万物、风俗人情,深深扎根在他的记忆里。

乘着记忆的时光机回到当年,张炜重新审视在海边林野间度过的难忘岁月,他以质朴的笔墨记录了那段难忘的生活经历,为我们讲述了几十个天真感人的故事。通过《我的原野盛宴》,读者能从他绘声绘色的讲述和动情的歌吟中,见识真切的自然、真实的动物和富有传奇的人。

绿色的林莽,丰饶的原野,饱含的意趣……源自土地和大自然的能量充盈于每一个故事,他所描绘的大自然向我们指引出人生的永恒梦想和生活的至真之乐。尤其是作品的后半部分,有多个故事涉及文学阅读和写作,也涉及理想和努力。作品不仅是作家对过往生活的回忆,还是他有关写作缘起的自白。

张炜是一位既关怀大地又关注星空的作家,在一次演讲中他说:“文学既是浪漫的事业,又是质朴的事业。文学的一生,应当是追求真理的一生,向往诗境的一生。”纵观张炜的创作,我们不难看出,他在文学创作这条路上,一直坚守文学的品质,注重诗意的想象、心灵的交流和语言的生动,着力追求真善美。从《古船》《刺猬歌》《独药师》到《少年与海》《寻找鱼王》都可以地看到他真挚明朗、精湛质朴的篇章。

“我记得当时编《你在高原》的时候,就感觉到动物、植物、大自然,包括民间传说、寓言等等,在张炜的创作当中贯穿始终,无处不在。”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应红说,张炜的创作始终贯穿着一种浪漫主义,贯穿着一种理想主义的色彩,他对于乡土执着的热爱,对乡土描写当中有一种诗性的品格。

评认家何向阳认为,《我的原野盛宴》摆出了一个盛宴,在这个盛宴当中我们可以看到蒲公英、白头翁、长尾灰喜鹊、蓖麻等等,当然也可以看到“会思想的芦苇”。这部作品当中有一种自然主义,或者说一种中国的自然主义文学的开拓。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