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激发文化科技融合新动能

——访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志坚

●注重并加大出版融合与5G应用的研究、合作力度

●充分鼓励重点项目公司化运作,充分鼓励项目单位开展以吸引战略投资者为目标的社会融资

●继续完善创新创业体制机制,探索混合所有制治理结构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优化干部人才结构,进一步为出版工作守正创新提供坚强保障;围绕集团化,全面提升企业治理能力,进一步深化主流出版型、融合发展型、国际传播型‘三型集团’建设;加大力度推动文化科技融合,培育和发展具有市场性和成长性新动能项目……”谈及中国出版集团2020年的发展思路,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志坚思路清晰、充满信心。

回望2019年,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通全年工作重点;在深化“三型集团”建设中,定心主流出版,持续提升内容质量;强化改革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推进高质量发展。

“展望2020年,中国出版集团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前提下,持续抓牢整改落实,抓好结构调整,抓实集团化建设,着眼高质量发展,为继续深化‘三型集团’建设夯基固本,全面提质增效。”黄志坚说,首先,优化干部人才结构,进一步为出版工作守正创新提供坚强保障。具体说,就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建强创优,为职工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努力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中国出版集团还要巩固主流出版地位,优化产品营销结构,适度‘做开’国际化。”黄志坚表示,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中国出版集团今年要策划一批有特色的主题出版物,同时完善重大项目管理机制,持续优化图书产品结构,提高单品种效益和万册以上图书占比,巩固传统优势板块,做强经管、科技板块,统筹配置少儿板块资源,推动教育、IP板块资源整合。积极推介中国好书、中版好书、出版单位镇社之宝等经典品牌产品,积极磨砺一批精品力作品牌,打造有影响、可持续、能推广的品牌阅读活动。

黄志坚坦言,“集团化战略”是集团六大战略的重要一条,是中国出版集团2020年的关键词,集团化管理2.0升级,进一步开启高质量的顶层设计。要开展集团层面夯基立制,补足短板,健全严格高效的运营管理模式;提高资本资金运营质量;集团的物流、纸张、印务、资金等多种业态深入融合。

“新的一年,我们集团还应推动文化科技融合,优化投入产出结构,进一步培育数字经济发展动能。”黄志坚表示,中国出版集团培育了一批具有市场性、成长性、带动性强的内容数据项目,未来将会重点扶持文化与科技融合的项目。2020年,中国出版集团将注重并加大出版融合与5G应用的研究、合作力度;充分鼓励重点项目公司化运作,充分鼓励项目单位开展以吸引战略投资者为目标的社会融资;继续完善创新创业体制机制,探索混合所有制治理结构;积极推动传统编辑型团队向技术数据和新媒体运营的技能转化和培养,积极探索推进市场型、运营型创新团队建设。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