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80种好书获誉“2019年度影响力图书”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联合当当、京东、文轩、博库联合发起 完成阅读推广的“最后一公里”

这或许是2019农历己亥年最后一个书单,“2019年度影响力图书”推展隆重揭晓。

作为全民阅读推广的重要推手,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率先发起的“年度影响力图书”大型推展活动,从2012年首次举办以来,到今年已是第8届,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同;该活动以选书的宽广视野和评选的权威性、公正性,成为一个受读者和业界瞩目的中国好书年选品牌。

“2019年度影响力图书”推展今次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此次公益推展活动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联合当当、京东、文轩、博库四大电商网站联合发起。

为什么要联合这么多的电商一起来推荐年度图书?在我们看来,从当下众多图书推荐机构主办的各类活动来看,大多数活动只是走到发布推荐书单这一层面,但关键一步是如何更方便读书人购买,完成阅读推广的“最后一公里”,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推选好书、传播好书、把好书送到读者手里,做好这三步,才算把阅读推广活动做到实处。因此,联合这么多实力图书电商共同发起2019年度影响力图书推展活动,打通阅读推广活动最后一公里,这是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的初心。

“媒体认可、市场销售表现力、专家推荐、读者认可”是“年度影响力图书”推展活动一直秉持的标准,追求“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一个都不能少。

2019年度影响力图书共80种好书入选,分为文学、人文社科、财经、生活科普、艺术教育、童书六大类,并特别推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出版”,全面勾勒2019年文化阅读版图。这份书单注重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体现时代精神,呈现不同趣味与多元声音,并推崇严肃阅读,希望读以致知、读以致用、读以修为、读以致乐,让读者享受阅读的乐趣。

阅读点亮人生,愿这份好书单在鼓励相关出版机构及出版人的同时,成为一份让读者获益的年度读品指南。

主题出版类:唱响70年奋进主旋律

2019年主题出版类影响力好书无一不体现时代主题,或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人民出版社的《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阐释方式生动、接地气。

或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伟大成就,如《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图文并茂地展现了我党砥砺奋进的奋斗历程;《新中国极简史:1949至2019的年度故事》则用大量事例和细节,呈现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

2019年主题出版类图书体裁广泛,除通俗理论读物如《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之外,还有报告文学、小说、纪实文学等更大众化的解读文本。如展现了新时代强军实践和强军风貌的《大国行动:中国海军也门撤侨纪实》,以及书写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伟业的《井冈山的答卷》和现实主义小说《经山海》,均诠释了“乡村兴则国家兴”的时代主题。

文学类:关切人的命运

就2019年文学类影响力好书来看,其突出表现是,无论中外,无一不关注大时代下人的命运。作家在写作探寻与读者的阅读中,迫切需要文学作为时代病症的“解毒剂”,帮助人们在信息碎片化时代,获得直面孤独、与自我和解的勇气。

如诗人余秀华的《且在人间》,是对“人”的终极命题的思考;作家阿来的《云中记》,用颂诗的方式书写一个殒灭的故事,让文字放射出人性温暖的光芒;格非以《月落荒寺》勾勒出大都会知识分子不安迷惘的众生相,《人,或所有的士兵》则通过一个战俘的故事,书写一个人的成长;赵珩的《二条十年(1955~1964)》书中所叙皆有深厚的生活气息和人情味;《82年生的金智英》则以细小、日常的叙事风格,呈现一位36岁平凡女性的前半生,这背后是对女性可以怀抱更无限梦想的期盼。《布罗茨基诗歌全集》告诉人们如何在命运多舛的时代里获得智性,《逃之夭夭》浓缩德国作家马丁·瓦尔泽在耄耋之年的人生感悟;《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讲述一位传奇女性50多年坚守大漠、守护敦煌的动人故事,《我和于是之这一生》道出风光无限的演员生活背后那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

人文社科类:发现本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

2019年人文社科类影响力图书既有回答当下重大理论和实践的范式之作,有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之作,亦有不少兼具学术性、思想性、知识性与可读性的名家之作。

如在《中国哲学十五讲》中,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立华以思辨性的态度,对中国古代哲学进行重建。历史学家朱维铮在遗稿《帝制中国初期的儒术》中,对秦汉政治史进行反思。

在传统文化方面,《传承:活起来的非遗文化》让更多人感受传统精神文化的价值内涵,找到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在《孔子的叮咛》中,揭示了孔子思想义理,理趣与文采兼备。

还有的填补文化研究空白,如探寻宋代社会“女性空间”的《跨越门闾:宋代福建女性的日常生活》,讨论清朝统治合法性建构的《马背上的朝廷:巡幸与清朝统治的建构(1680~1785)》,将史铁生作为一个思想者进行研究的《救赎的可能:走近史铁生》等。

财经类:关注社会热点总结成功经验

2019年财经类影响力好书对社会热点一直紧密关注,譬如有关中美贸易冲突作为热点话题,体现在多本相关图书中。如中信出版集团推出的《美国陷阱》,作者以自身经历披露了阿尔斯通被美国企业“强制”收购,以及美国利用《反海外腐败法》打击企业竞争对手的内幕,有助于读者了解中美贸易冲突的深层原因。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推出的《5G时代:什么是5G,它将如何改变世界?》普及了关于5G的知识,满足了广大读者迫切想要了解相关知识的需求。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很多回顾70年来经济发展成就的图书受到读者追捧。广东人民社的《账本里的中国》以小账本记录70年大变革大发展,讲述新中国的经济史。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的《中国经济发展的世界意义》。书中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并探索了其中所体现的共性发展规律,有助于推动发展经济学的复兴。

生活科普类:关乎时代注重原创

与现时代密切关联的书更易受人关注。2019年度生活类影响力图书,如《一个中国家庭的餐桌》《携死而生——当离去不可避免》,均反映一个时代的剖面,前者通过每天变幻的佳肴,反映出中国人的生活和时代变迁;后者则关注人生的终极命题即生离死别,呈现人们的精神世界。

图书也是媒体,是对社会议题的集中关注,《女生呵护指南》《儿童安全与急救公开课》分别从关爱女性与保护儿童的角度出发,给出务实的指导方法,关注女性和儿童这两大群体。

2019年科普类影响力好书最大的特点是,通俗易懂,有趣实用,尤其原创类科普书表现不俗。如《芥子须弥:大科学家的小故事》《熊猫中国:中国大熊猫纪实》《老师没教的数学》《在南极的500天》4本好书均为本土原创,题材丰富,既有传递精神力量的科学家故事,又有反映生态环境的动物纪实,还有推崇简单和实用的数学方法的普及,整体上来看,反映了全社会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全面推进。

艺术教育类:大师作品受追捧

2019年度艺术、教育类好书,一批既畅销又有见地的作品入选。

艺术书中,水彩画艺术大家简忠威的扛鼎之作《意境》因将中式绘画的“意境”美学融入西方水彩艺术深受读者喜爱,上市半年就加印5次;建筑学家、园林学家曹汛,师承梁思成、林徽因,他用史学家般的严密考证,揭开中国园林艺术的秘密,在《中国造园艺术》还原园林艺术上的历史真实,深受关注;英伦天才导演贾曼在极具诗意的绝境日记《现代自然》中,记述自然与艺术之旅,以及他生命之旅最后一程的艺术思想。

教育书集中了我国教育大家、实践者的教育哲思。如《不做庸师》《小升初家长手册》,均为深入一线多年的教育工作者的思考和建议;《未来学校》《学校如何运转》则探索未来学校的可能,读者也可从中窥探中国教育、学校的未来等发展和趋势。

童书类:原创精品频出内容精彩纷呈

2019年童书类影响力好书侧重推广有温度、有品质的原创好书,内容丰富精彩,既彰显中国儿童文学的力量,也对塑造少年儿童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供有益助力。

如作家徐鲁的《追寻》以现实主义笔触和诗性的语言,讲述几代科学家在长江上追寻、保护白鳍豚,献身祖国环境保护事业的独特经历与理想精神。作家李东华创作的《焰火》是一部直面青春,关爱心灵的长篇小说,讲述了孩子心灵健康成长的故事。作家陆梅的《无尽夏》是一本独特的少女成长小说,讲述了一个用爱去化解悲伤与缺憾的动人故事。彭学军在《鲤山围》中,讲述了与古老建筑相关的历史,值得读者回味与深思。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