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版教材有限公司防控疫情期间工作举措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版教材有限公司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月20日以来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集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公司全体员工开展各项抗击疫情工作。同时以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结合公司2020年度工作要点,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充分落实好防控措施,切实调度安排好教材发行等各项生产经营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四项防控举措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高度重视,为落实指示精神,公司共开展四项防控举措:

(一)成立教材公司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在公司党总支领导下,领导小组由杨伯勋同志任组长,郭德生、刘茜、蒋志臻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蒋志臻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玉峰、刘光明、张造顺、武一格同志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同时要求各部门(分公司、子公司、控股公司)要高度重视,各部门(分公司、子公司、控股公司)负责人要担负起管理责任,全面掌握本部门人员情况,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

(二)加强员工相关信息的采集和报送工作,加强和员工的日常沟通。

按照集团关于加强疫情期间每日信息报送的要求,公司全面统计全体员工春节出行及身体状况,要求每位员工每日在微信群以接龙方式报告个人当日情况,重点关注离京赴武汉(含经停武汉)人员的信息,一旦发现异常及时上报。

建立返京人员返京审批制度,主要领导和重点区域员工定期沟通情况,及时将集团和公司的信息传达到每位员工,同时建立假日值班、紧急信息报送等制度,保证信息畅通、命令畅通、落实畅通。

(三)切实解决员工的防护问题

主要领导广泛联系,积极协调解决口罩、消毒产品、体温计等防疫物资短缺问题。为员工购买了口罩等防疫物资,解决了员工防护问题,保障员工身体健康。

(四)加强对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的普及

通过微信、QQ群、电话等手段,随时转发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动态,普及防控相关知识,提升党员干部及全体员工的防控责任感和自我保护意识。

二、积极谋划应对之策,指挥部署好教材发行等各项生产经营工作

(一)实事求是地分析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1.短期影响:由于教材公司《书法练习指导教师用书》《高中历史教师指导用书》两种教辅图书在在湖北恒泰印务有限公司印刷,受疫情影响可能无法按时完成印制,不能及时向全国运送,会影响开学后教师使用,但不会影响市场份额。

2.2020全年生产经营的影响:

(1)国标教材及地方教材方面。由于国标教材、地方教材的选择主要受教育部及各省市教育厅教材选用政策影响,所以此次疫情暂时不会对教材公司国标教材、地方教材市场份额有影响。

(2)教辅市场方面。部分省市于2019年11月份前后发布教辅遴选公告,原定2020年春节后进行遴选,教材公司报送了资料。预期本次遴选因疫情推迟或者取消,教材公司2020年会错失新增市场机遇。

(3)其他业务。已经启动的《<红楼梦>导读》《<乡土中国>导读》《大学生生业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等新项目会推迟研发进度,教育装备、馆配图书等业务也会延后,会对教材公司业务产生较大影响。

(二)应对措施

1.印发《中版教材有限公司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

公司的《实施意见》对于“防控疫情”和“谋划应对”方面都进行了细致周密的部署,将工作落实到部门,是防疫期间工作的总纲领。

2.建立“居家、网络工作方式”

2020年2月3日-2月9日期间,公司采取“居家、网络工作方式”。

党总支、总经理班子采取网络、视频、电话等灵活方式研究决策。公司领导轮流到公司办公室现场值班,处理日常事务。

各分公司积极谋划对冲疫情造成损失的弥补之策,谋划恢复经营后即可付诸的重大行动等。各部门要思考如何立足本职岗位进行优化提升,为市场一线部门提供优质的服务支撑。

在此期间,要求所有员工要保持通讯畅通。

3.不畏困难,积极寻求解决办法

面对疫情造成的消极影响,公司积极协调各方,做好解释和沟通工作。在确保防控好疫情的前提下,尽全力保证教师用书印制和物流工作的有序开展。在家办公期间,密切关注相关省份的教辅管理新政策、新动态,做好准备工作。使用微信、电话等与作者、合作机构继续推进项目进展。

4.免费开放书法教学系统,免费提供《高中历史》电子教材,服务“停课不停学”

(1)为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指示,公司践行社会责任,全力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工作,积极发挥中版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平台的资源优势,面向全国小学师生免费开放中版教育教学系统,包括教师端、学生端,服务“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帮助全国所有地区师生快速有效完成云课堂的实施落地,满足多样化、自主化学习需求。

该平台涵盖校园版(教师端)、家庭版(学生端),以及手机APP、微信小程序,内容体系囊括教育部审定的11套书法国标教材全部例字软笔精讲视频、统编版语文教材1-6年级课后生字硬笔教学视频等万余个教学资源,全面契合语文课堂及书法教学模式,有效助力教师线上备课、学生自主化、深度化学习。校园版与家庭版内容资源同步,教师端与学生端教学联动,做好网络信息化学习的无缝链接,实现延迟开学期间“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帮助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

(2)组织制作《高中历史》教材、教师用书教材电子版,供广大师生免费下载使用,确保开学使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