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动物书:不应只告诉孩子“可爱”

◆人们该如何与动物相处?这一问题的种子需要在孩子们幼年时撒播下去,这便是动物保护类图书的价值所在。

◆“小学生着迷的第一堂自然课”系列中,将在《野生动物的生存》《野生动物的语言》《野生动物的巢穴》《野生动物的感官》基础上,补充切勿滥食野生动物的内容。

◆呼吁各类资助项目重视科普图书入选率,以激发出版社开发包括动物保护图书在内科普出版的热情。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野生动物保护再次成为热点话题。疫情之下,出版人对于动物图书的思考是什么?《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与采访。

滥食常有但选题仍空白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根源被认为来自滥食野生动物的当下,本报记者以滥食野生动物危害为关键词,搜索了京东、天猫、当当、豆瓣等各大平台,又致电出版动物图书的主要出版社查询,结果均无所获。

另据中国版本图书馆提供的2017年—2019年动物保护图书在册登记书目简介、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在销的书目显示,聚焦滥食野生动物危害的图书均不存在。对此,有资深科普出版人向记者证实,滥食野生动物的选题,的确没有专门的图书出版,即使相关内容也很难看到。

可喜的是,一些关注动物保护的出版人开始深入挖掘这一选题领域。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科普编辑室主任李玉帼说:“我们的世界是一个整体。人们该如何与动物相处?这一问题的种子需要在孩子们幼年时撒播下去,这便是动物保护类图书的价值所在。”

北京出版集团刘可工作室负责人刘可说:“我能感受到动物们在大自然中无忧无虑奔跑跳跃的快乐,也能听到在‘骄傲贪婪’的人类面前它们那无助、恐惧、绝望的哀鸣。科普作家郭耕曾经说过,如果有一天‘鸟兽都无语’了,那就是我们人类生命的尽头。”

化学工业出版社总编辑潘正安告诉记者,该社出版的“小学生着迷的第一堂自然课”系列中,将在《野生动物的生存》《野生动物的语言》《野生动物的巢穴》《野生动物的感官》基础上,补充切勿滥食野生动物的内容。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愿更多出版人关注现实,动物图书出版不只是告知小读者动物多可爱,而是人类该如何与动物和谐共生。

选题重要但缺专业团队

登录当当、京东、天猫、豆瓣等电商、读书平台,记者发现动物图书读者群多定位于少儿,以科普、百科为主要出版方式。如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儿童动物百科全书(第二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隐藏的危险:探索和发现世界上最致命的动物》、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国家动物博物馆精品研究丛书”,以及人民邮电出版社《动物园中的中国珍稀哺乳动物》、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濒危动物百科全书》、云南教育出版社《我的野生动物朋友/人与自然文库》、接力出版社《我的野生动物朋友(全新完整版)》、天津人民出版社《我的野生动物朋友(欧美中小学通识启蒙读本)》等,图文并茂,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使其普遍占据各电商平台少儿科普图书的主页及实体书店排行榜。

动物图书一直是少儿科普书的重要板块。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科普图书编辑观察,近10年动物科普、百科类图书是少儿图书出版的热点,很多出版社都想从中分得一杯羹。可现实情况是,引进版占据市场份额80%,具有竞争力的本土原创图书凤毛麟角。

据此,记者联系了多家出版动物图书的出版社,调查的结果是像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儿童动物百科全书(第二版)》、接力出版社《我的野生动物朋友》、化学工业出版社“小学生着迷的第一堂自然课”、北京出版集团“正在消失的美丽”那样形成品牌效应的出版单位并不多,更多的出版社将动物图书品种保持在10种左右。

再观察动物图书市场,原创多存在简单罗列、创新不足、选题重复现象。究其原因,一个普遍的说法是:与国内缺乏专业作者团队和专业编辑团队有关。

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傅梅说,科普作品印数低、稿酬少是普遍现象。此外,新媒体时代的一堂讲座,可能比出版一本科普书的影响力大,更能提高作者的知名度,凡此种种导致很多科普作者不愿深耕科普创作。

反观引进版,那位资深科普图书编辑认为:“引进版之所以占有市场优势,主要原因是国外出版商有一批专注于动物研究和科学普及的专家和团队作后盾,像DK、美国国家地理出品的动物百科图书,能够成为世界知名科普图书品牌便是例证。”

专业作者难找,专业编辑同样难寻。动物图书爱好者肖扬以《DK博物大百科——自然界的视觉盛宴》一书为例说,该书内容、图片都很好,可单是封面就有40余种动植物单体图片,内容上更是将5000余种物种图片一一罗列,这种“密集症”似的编排思路,可能会把读者看晕。在肖扬看来,读者要在数量繁多的画册、绘本、影集中,遴选出高质量的动物图书,需要练就一双“慧眼”。

动物图书插图制作概括化,图片选取多将动物图片简单罗列并附上动物名称和简介,文字表达死板缺乏新意的编辑思路……的确反映出动物图书编辑普遍缺乏专业训练。

对此,有出版社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出版社没有能力组建包括行业专家、故事创作人、漫画创作人以及编辑在内的复合型创作团队,理由是创作难度大、创作周期长、成本比较高。

选题虽热可市场冷清

不可否认的是,动物主题图书仍然是少儿图书中畅销且稳定的分类。据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市场营销部调查,目前各个年龄段图书中都有动物主题,读者主要集中在3—14岁阶段的儿童及青少年。其中,3—6岁以科普启蒙认知为主,内容呈现形式以绘本、漫画和启蒙科普较为常见,6—14岁以儿童文学和儿童科普为主,学科更加细分,内容的深度和宽度加大。

分类如此细化,显示出动物图书的市场潜力。分析那些畅销的本土动物图书特点,记者发现它们普遍重视融合出版。比如,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中国儿童动物百科全书(第二版)》,选取了150多个知识点,小读者只要扫描二维码,就会让动物在“码”上动起来。再如,化学工业出版社的《野生动物弹出来》,打开此书突然弹跳出大幅立体画面,同时配以逼真的动物声音,让孩子有身临“动物园”的乐趣。据悉,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动物图书年销量在15万册左右,占大百科少儿类图书销售额的6%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像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这样有竞争力的并不多。大多数出版社的本土动物图书属于叫好不叫座。为此,有出版人认为,动物选题虽热,可并没有带火相关图书市场。还有出版人呼吁,各类资助项目重视科普图书入选率,以激发出版社开发包括动物保护主题图书在内的科普出版的热情。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