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感谢有他们:中版人战“疫”记(一)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这么一群中版人,他们或是在鄂下沉社区做志愿服务、或是逆风而行深入一线报道、或是坚守岗位推进工作运转、或是排除万难保障任务完成、或是立足本职传播中国声音……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版人的初心和使命。春已至,曙光初露。疫情牵动人心,担当践行使命,一个多月以来他们的付出,我们看得到,感谢有他们。

一份来自重点疫区的思想汇报

2月29日,身在湖北宜城的青年党员郭娱鸽向人民音乐出版社党委书记沈致金同志递交了一份思想汇报,向党组织报告自己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所为所思。她在其中写到:组织的关心与鼓励,让我在这个异常寒冷的冬天倍感温暖和信心。面对疫情,作为从首都回乡的一名共产党员,绝不能袖手旁观。在鄂期间,郭娱鸽第一时间捐款、主动向当地党组织报道、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活动、创作抗疫歌曲……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心生向阳,才不惧生死。行者无私,为大爱助力。转身,是顶天立地的勇气。转身,是生生不息的奇迹。”这是郭娱鸽创作的抗疫歌曲《转身》里的歌词,她用音符诠释出了自己对逆行者的致敬、对抗疫战的信心、对党的信念。目前,这首歌已被收录进人民音乐出版社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共建的“方舱之声”中,以“音乐治疗”助力抗疫前线。

一个下沉干部的抗疫日记

“下午五点多,因为阴天,天黑得格外早,卡点的帐篷里没有电,早就黑得伸手不见五指了。寂静的县城里路灯早已亮起。一切都太安静了,仿佛有人按下了停止键。”这是新华书店总店青年党员张桢在家乡湖北黄冈团风县卡点执勤时的第一感受。在收到集团关于在鄂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的通知后,张桢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党支部,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并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了每天的工作。

在3月10日的日记里,她写到:“对了,习大大今天上午来湖北武汉了,这真是个激动人心的消息。武汉人民真不容易,他们太需要被鼓舞了。”目前,张桢日记已经更新到了第10篇。在日记里,我们不仅看到了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的认真负责、事无巨细,也感受到了疫区群众生活上的种种不易。张桢说,能参与到社区卡点执勤,能为家乡抗疫工作做一点事情,是自己的荣幸。“湖北是我的家乡,是生我养我的热土,看着她受难犹如自己的母亲受难,参与抗疫工作,是作为党员、作为湖北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群逆行勇者发回的一线报道

1月20日,《三联生活周刊》发出了抗疫期间第一篇警示性报道《“非典”幸存者礼露口述:从那段经历中,我们能反思什么》。1月21日,在武汉确诊患者突增后,周刊第一批记者即赶赴武汉疫情现场,第二天即发布重量级报道《现场|武汉新型肺炎:为何直到今天才引起更大注意?》。此篇报道因为广泛关注,阅读量突破1400万,并成为卫生医疗机构早期了解情况、作出决策的必读文本。

一个多月以来,这个年轻的报道团队始终坚持在一线工作,广泛采访一线医护人员、病患、医疗专家,以及受疫情冲击的特殊群体,发表了上百篇关于新冠病毒的新闻报道。他们不顾危险、迎难而上,以高度的职业敏感和社会责任感,用真实、及时的一线报道,及时传递正能量,为疫区送去温暖和温度,为上级部门作出重要决策提供了参考。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