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全球华语大词典》让词动起来

新技术推动传统辞书转型升级

商务印书馆与Transn传神《全球华语大词典》跨界战略合作签约昨天在线举行。两者强强联合,跨界合作的这一创新项目,将具备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华语大词典》与最新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融合,让这部大词典全面升级,并赋予它时代新活力,使其成为全球华人率先共建共创共享的、图文影音VR全息的、与世界文明深度融通的大词典。

《全球华语大词典》注重联合世界,反映全球华语发展的全貌,描绘华语在全球范围内的语言生态。大词典的编撰与更新前后共经历了十二年,依托全球各地十余个编写组近百人的编写团队,充分吸收了全球华语研究领域的学术成果,展现出华语世界的总体情况。然而,随着时代发展和科技跃进,在信息爆炸时代,平面的、一维的词典表现手法难以满足用户在新时代下的信息获取需求。大词典要真正为全球华人所用,适时地扩充完善,永具青春活力,就需要新技术的赋能。与此同时,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对《全球华语大词典》升级提出了更高需求:词典需要不断与时俱进,时刻保持大、全、新,就必须获得创新的技术手段加持、丰富的内容元素注入以及多维一体的全息呈现方式。

此次《全球华语大词典》跨界战略合作,就是要通过技术对“词”在数量上尽量覆盖,内容上全息展示,传播上全媒呈现,普及上全民可得,在编撰形式上做到全球华人可互动参与,使这部词典成为一部全球华人共同参与、共同拥有的数字资产,一部鲜活且具有生命力、可持续生长的融媒体词典。

对此,商务印书馆于殿利总经理表示,词典这样的工具书内容不能仅限于语词解释,更要努力向教育、文化拓展,提供不同形式的多维度的知识服务。在媒体融合的新时代,以科技创新的有效手段,以内容创新的核心能力,相互激励共同成长。Transn传神负责人何恩培则表示,“词”的形态需要立体化感知,从一维的阅读晋升到多维“音视图文VR”的全息感受,打破以往对“词”的局限,多维合一真实地诠释“词”的内涵,是人类下一代文明更重要的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