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数字业务“疫”中转“机” 出版融合迎来春天

2020年的春节,与往年大不相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很多人宅家过年,共克时艰,这只突如其来的“黑天鹅”给线下实体经济带来了沉重打击,互联网的作用得到了空前凸显。

在这次疫情危机中,世界图书出版广东有限公司的数字教育产品也迎来了春天,特别是“非通在线”多语种课程与“世图粤读”APP的各种数字产品,在大幅优惠或者免费的情况下,下载和销售得到了爆发性增长。这些喜人的业绩和数据一方面提振了公司出版转型的信心,另一方面也为未来数字学习专业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下面就具体广东公司的数字产品做以说明,希望能抛砖引玉,以便更快地做好传统文化的出版转型。

停课不停学 “非通”显神通

在疫情的影响下,人们不少娱乐活动和安排都受到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读书和网络学习新知识反而成为人们最便捷的消费选择。在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世界图书出版广东有限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及时制定“非通在线”小语种学习平台相关优惠活动方案,积极推出了“停课不停学优惠包”(内容包括泰语、越南语、缅甸语等5个语种精品基础课程),PC端免费学,移动APP端设定为1元优惠礼包,增加非通用语种的优质内容资源供给,助力非通用语学习者实现在家辅导和学习。课程内容一经推出,即刻受到国内非通用语学习者的认可和追捧,两周内购买超过1000人次。

image001

在供给在线优惠课程的同时,公司数字部趁势而发,安排人员加班加点增加多种语种课程优质资源,包括日语、韩语、法语、俄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波兰语、西班牙语,内容涵盖基础语音课程和日常会话课程,共计近800课时,至此公司积累了近20个语种近2500课时的专业课程,得到了全国非通用语院校和社会学习者的认可。正是基于优质内容的不断积累,经过“疫情”的激发,“非通在线”爆发出勃勃生机。

“世图粤读”APP 销售涨不停

“世图粤读APP”是公司数字部2018年开始自主运营的电子书平台,2019年以前主要经营的内容是非通用语图书的配套免费音频和点读图书销售,每月平均点读书收益1万元左右。在全国疫情期间,随着公司“停课不停学优惠包”的推送,今年2月份“世图粤读APP”数据显示:内容播放15万人次,下载量近2万人次,销售金额3万多元,和1月份相比,下载量同比增长856%,销售同比增长813%。

image002

针对“世图粤读APP”销售的爆发性增长,数字部意识到“世图粤读APP”可能是公司转型最快的产品,立即对App产品进行分析总结:点读图书价格20元左右,既适合新语言学习习得的特性,又适合学生的消费层次,分析得出点读APP未来可能成为数字产品中的爆款。问题明确了,发展方向确定了,数字部及时把工作重心调整到点读书内容建设。由于疫情不能回公司上班,数字部分任务到人,人在家,心在岗。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点读图书从原来的50个产品增加到70个产品,加大了知识服务产品的种类和优质内容资源的供给。

随着点读产品的不断增加,3月份“世图粤读APP”连续几天日销售超过1500元,日均销售达到1200元,是2019年日均销售的3倍,大家对公司语言图书产品的转型也越来越有信心,数字部也做好了点读图书增长计划:2020年增加点读图书产品100种以上,销售回款努力实现去年的3倍,尽快实现优质内容和经济效益双增长。

适应新市场 增加电子书

一场疫情,给大家来了个措手不及,工厂不能复工,企业不能复产,学校不能复课。还没有到开学季,我们就陆续收到高校老师电话,课本不能按时送到,也不能及时发放到学生手中,可不可以供给电子版图书。市场就是机会,需求就是机遇,电子书是“疫”情送给我们转型的又一个大礼包。自2月“在家办公”至今,数字部共完成60种教材电子书的转码,35种电子书的上架,有效地保障了高校师生网课教学需求,给我们传统出版转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产品,也给公司未来纸电同步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思路,实现二次销售。

刚有思路,电子书就先来了。疫情期间,世界图书出版广东有限公司组织专家委员会编写《抗新冠肺炎,从提高免疫力开始》一书,由于时间、印刷、物流的影响,就决定先把电子书免费提供给读者:3月4日《抗新冠肺炎,从提高免疫力开始》在“世图粤读”平台实现电子书上架,同时在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半天时间阅读量就近400,转发量突破100,新媒体营销合作渠道阅读量当天就突破2000人次,适应了市场新的发展需要!

疫情即将过去,春天即将来临。疫情期间,公司由于独特的优质数字资源的积累,数字学习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潜力,成为公司近期工作的一个亮点。这次疫情,给了数字出版更多实践机会,理清了更多发展思路,也给了公司出版转型更多信心。5G时代,出版融合的春天正向我们赶来。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