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一位敬业者向一群敬业者的致敬

3月25日,中华书局为其著名老编辑程毅中先生庆祝九十大寿。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发朋友圈说:“武汉疫情严重之际,程先生给我打电话表示要捐款,并指定要捐给武汉中心医院一线医务人员。程先生说,九十生日,捐出一点稿费,自己为自己的生日做一点表示。而且一再表示不要声张,只为自己心安而已。我听了之后,真是感动!”

疫情之下,以捐款的形式为自己庆生,程老先生的90岁生日过得别样而充实。据笔者了解,疫情期间程毅中先生向武汉中心医院一线医务人员捐款34640元,是其《月无忘斋文选》稿费和另一书的审稿费,以此来表达对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的敬意。

由此看来,老先生此举与其说是“庆生”,倒不如说是“致敬”——一位出版界的老编辑向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们的致敬。

众所周知,古籍出版是需坐冷板凳且清贫的职业,从业者收入实为点灯熬油、呕心沥血,一个字一个字爬梳故纸堆而得。一辈子做古籍研究和编辑的程毅中老先生,是我国古籍出版界学问的“大咖”,但实在不是财力的“富翁”。所以,此次老先生一次捐出3万多元辛苦所得,正如中华书局一位年轻编辑所说:“我也深受感动,这与老先生数十年的‘精益求精,后胜于前’的职业态度是完全一致的。老先生此举毫无违和之感。”

听了这个故事,笔者也颇多感动。在笔者看来,程老先生对医务工作者的“致敬”,其实是一位敬业者向另一群敬业者的致敬。程老先生的职业和医护工作者虽然不同,但其精神追求是一致的,那就是都以服务社会和温暖他人为己任——医者讲究“不为良相,便为良医”,所以他们是给新冠肺炎病人带去希望的良医;而把“精益求精,后胜于前”作为自己职业追求的程老先生,则可称为古籍整理出版业的“良医”。此良医非彼良医,但正是他们那“精益求精”“争做良医”的共同职业追求,才有了他们此时的相敬相爱,才汇成了他们此时的心灵共鸣。

于是,这个问题就顺理成章了:如何也做一个服务社会、温暖他人的人?显然,做一个“精益求精”“争做良医”的职业人,应是答案之一。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