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生活重启 未来可期

1

《逛动物园是件正经事》,商务印书馆

1

《人间值得:十四位大先生的人生解答书》,东方出版中心

经过艰苦努力,我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这时伴随着如约而至的春暖花开,人们也不禁问,“当生活重启,你最想做什么?”这道出了人们期待疫情早点过去,想要重新拥抱生活的美好期盼。

或许可以说,这次疫情给普通民众上了一堂深刻的“生命公开课”,它让我们更加懂得敬畏自然、珍惜生命、感恩生活。阅读让我们收获温暖前行的力量,告诉我们:2020年依旧春花烂漫,美好的生活更加值得珍惜和拥抱。

由内而外 抒发生命热忱

很多时候,人们很多复杂的情感都会被一个细小的情节所触动,就像乡愁偶然间在一碗简单的细面中被拾起。《味蕾深处是故乡》(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就是一次关于深度味觉记忆的尝试。书中描绘的独特味觉,虽然无形无色,但深深扎根在每位作者的记忆深处,这样的味觉记忆轻易难以触发,而一旦被激活,便会引发无尽的感叹和对往日深深地眷恋。

“味觉是最深的记忆之一,无可描述却又不断涌现,这本书抓住了情感与记忆的核心。”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文学出版中心主任、《味蕾深处是故乡》责编李黎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这本书可以让读者看到一份相对平凡和民间的美食清单,让每个人都可以在不顺心的日子里想着吃好一点,让读者看到别人的成长故事和美食往事。“许多读者都能在其中看到自己的过往生活,从而有着强烈共鸣。”

希望未来更加美好,这也是一种普遍真情实感。“这本书中文章的汇集,呈现出一种对物质相对匮乏时代的集体回忆,这种回忆充满了温情和细节,并且全都指向了未来更好的生活。很多读者在看这本书时都会不自觉地开始回忆乃至书写自己的美食往事,这也是真情实感的魅力所在。”李黎说。

《永远的小春日和之人生无悔》(东方出版社)来自真实生活,同样具有真情实感的魅力。该书讲述了丈夫去世后,89岁的津端英子开始自己一个人生活,在与丈夫共同劳作的田地里,积极调整心态,努力生活,用自己的力量开启生活的新篇章。

曾经,这对日本老夫妇加起来180岁的丰盈人生,让人们不再惧怕衰老与死亡。如今,老夫妇中的那位修一先生已经先走了,留下英子,她依然将人生之路独行下去。面对即将到来的生命尽头,心平气和,英子小小身躯中蕴藏的生命能量,温暖如春天的笑容,永远激励着人们。2018年,英子女士也走了,留下了这本《永远的小春日和之人生无悔》,这是小春日和的最终篇章,其中记录了英子女士生命最后的故事。

“因为艰难,所以希望艰难的现状快些过去;因为相信以后会更好,所以人们会对眼前的事物和情感特别珍惜。”正如李黎所言,疫情期间,太多人感受到了生命强大又脆弱的双重性,感受到了日常生活绵绵无期却又可能被按下暂停键的两面性,“相信每个人在这时都会感受到亲情的可贵和一切安好的幸福感”。

向美向善 由衷敬畏自然

经历一场疫情,人的心情和生活多少都会发生变化。四月芳菲,春暖花开的时节,我们再一次和大自然的花花草草相遇,心情也随之慢慢好起来。我们在享受大自然恩赐的同时,也相信植物的治愈力量足够强大。

《莳花志:周瘦鹃花卉美文集》(浙江文艺出版社)一书,通过记录周瘦鹃先生养花的心得经历,抒发对花的赞美和对美的欣赏,以及对生命的感悟。相比于作家这个名头,作者周瘦鹃先生更愿意别人称他为“种花人”。

“他之所以撰写了那么多篇关于花木和园艺的文章,一来是因为他有丰富的花木知识、多年的园艺经验,以及深厚的学养;二来因为他是一名真正热爱生活的长者,他想让这份对于花木的热情感染更多的读者。”该书责编周海鸣谈道,疫情期间,人们宅在家里,其实除了看电视、玩电脑等娱乐活动外,也不妨种花、养草、读书,“因为热爱花草的人都是诚挚热爱生活的人,对世间万物多抱有一分希望,在疫情这样的灾难面前就多一分乐观和坚强”。

在《逛动物园是件正经事》(商务印书馆)中,我们同样感受到的是对自然的亲近与敬畏。对于作者花蚀来说,从小就很喜欢动物园的他,大学毕业开始工作后,就想把全中国的动物园逛一遍,看看各地的动物园有什么特色。2018年,他成为一个自由工作者之后,便实现了这个梦想,随后就有了《逛动物园是件正经事》这本书。

花蚀告诉记者,他想向读者介绍逛动物园的方法,让人们了解如何能在动物园当中获得更多的信息,“我也希望我的行动和我的书,能够唤起大家对动物园和自然的关注,集聚保护自然的力量。”花蚀说。

该书责编雒华告诉记者,《逛动物园是件正经事》不是一本走遍全中国的动物园旅游指南,书中没有具体的路线、购票、攻略,它像一个经验丰富、耐心细致的向导,手把手地分享他眼中的动物和动物园,为它们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比如,他在书中向读者分享怎样观察动物的自然行为,有技巧更有思考。“在我看来,能够吸引读者的背后,最重要的原因是来自热爱,当对动物和动物园的关注,对花蚀来说,不仅仅是兴趣,而是全情投入的热爱,因此,他便能克服许多我们在书本前看不到的困难,也能保持长久的热情和关注的力量。”

怀揣希望 生活继续前行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品味过往,怀揣希冀,加上些许勇气,人们都需要重新拥抱美好生活。诚如作家林清玄所言,在岁月,我们走过了许多春夏秋冬;在人生,我们走过了许多冷暖炎凉。我总相信,在更深更广处,我们一定要维持着美好的心、欣赏的心,就像是春天想到百合、秋天想到芒花,永远保持着预约的希望。

《岁月的平仄》(天津古籍出版社)一书收录了梁实秋、汪曾祺、朱光潜、朱自清、林徽因、萧红、徐志摩等知名作家的经典散文作品,让读者体味那些淹没于时光中的故事,从他们的字里行间阅世间百态,品百味人生,在岁月的平仄中,体味时光的冷暖与厚重。

同样,《人间值得:十四位大先生的人生解答书》(东方出版中心)通过描摹那些逐渐逝去的文化名人,从细微处窥探品格,思索过往时代。百年前的他们和今天的年轻人是否有着同样的迷茫,阅读他们的人生是否会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这些都成本书出版的初衷。该书责编唐宇君说,他们对选择的执着,对爱情、时间、金钱、名誉的理解,以及毫无保留地诠释人的一生应当怎样度过……这些人生态度和价值观都可以成为如今年轻人的榜样。

“这是一本可爱的小书并且里面的先生都有少年感。”唐宇君告诉记者,无论是“一生与诗词恋爱”的叶嘉莹,“非议背后依然故我”的杨振宁,“有生之年,誓不挂笔”的来新夏,还是坦言“再过50年才能出一个我这样水准的社会学家”的费孝通……他们不老的是可爱的灵魂,“14种不刻意的人生,总会在某个瞬间戳到人们内心深处”。然而编写这本书,没有预料到在这样一个如此特殊的时期。“我们不断和自己对话,时间也在抚平波澜。”

寻找灵魂深处的平静。淡定从容,心静如水,这是人生的一种至高境界。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很多人都不得不与自己独处、对话时,周国平的《当你学会独处》(浙江人民出版社)就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它是一部与自我和解的心灵之书,教年轻人学会面对独处的时光,学会享受孤独。周国平受访时表示,独处不是与世隔绝,而是为自己保留一个开阔的空间,一种内在的从容,在可支配的时间里,不断靠近理想中的自我。独处是灵魂生长的必要空间,在独处时,我们从他人和喧嚣中抽身出来,回到了自己。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